Jerry @DOA&INPAC, SJTU

Working out everything from the first principles.

导航

C++统一初始化语法(列表初始化)

引言

要是世上不曾存在C++14和C++17该有多好!constexpr是好东西,但是让编译器开发者痛不欲生;新标准库的确好用,但改语法细节未必是明智之举,尤其是3年一次的频繁改动。C++带了太多历史包袱,我们都是为之买账的一员。

我没那么多精力考虑C++14/17的问题,所以本文基于C++11标准。

知其所以然,是学习C++越发复杂的语法的最佳方式。因此,我们从列表初始化的动机讲起。

 

动机

早在2005年,Bjarne Stroustrup就提出要统一C++中的初始化语法。这是因为在C++11以前,初始化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

  • 4种初始化方式:X t1 = v;X t2(v);X t3 = { v };X t4 = X(v);

  • 聚合(aggregate)初始化;

  • defaultexplicit

  • ……

虽然每一个都有办法解决,但加在一起将会变得非常复杂,对编译器和开发者都是负担。换句话说,唯一的需求就是一种统一的初始化语法,其适用范围能涵盖先前的各种问题。

于是,列表初始化诞生了。

 

语法

正因为列表初始化是为解决初始化问题而生,列表初始化的适用范围是任何初始化。你能想到的都写写看,写对就是赚到。

当然,全凭感觉是行不通的,还是得讲点道理。列表初始化分为两类:直接初始化与拷贝初始化。

在直接初始化中,无论构造函数是否explicit,都有可能被调用:

  1. T object { arg1, arg2, ... };,用arg1, arg2, ...构造T类型的对象object——参数可以是一个值,也可以是一个初始化列表,下同;

  2. Class { T member { arg1, arg2, ... }; };,构造member成员对象——花括号的优势在这里体现出来,因为如果是圆括号的话member会被看作一个函数;

  3. T { arg1, arg2, ... },构造临时对象;

  4. new T { arg1, arg2, ... },构造heap上的对象;

  5. Class::Class() : member{arg1, arg2, ...} {...,成员初始化列表——除了2以外,其余都与用()初始化没有区别。

在拷贝初始化中,无论构造函数是否explicit都会被考虑,但是如果重载决议为一个explicit函数,则此调用错误:

  1. T object = {arg1, arg2, ...};,与直接初始化中的1类似,除了explicit以外都相同,operator=不会被调用;

  2. object = { arg1, arg2, ... },赋值语句,调用operator=

  3. Class { T member = { arg1, arg2, ... }; };,与直接初始化中的2类似,explicit同理;

  4. function( { arg1, arg2, ... } ),构造函数参数;

  5. return { arg1, arg2, ... } ;,构造返回值;

  6. object[ { arg1, arg2, ... } ],构造operator[]的参数;

  7. U( { arg1, arg2, ... } ),构造U构造函数的参数。

4~7可以概括为,在该有一个对象的地方,可以用一个列表来构造它。这句话不是很严谨,因为除了operator()operator[]以外,其他运算符的参数都不能用列表初始化。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是列表初始化不允许窄化转换(narrowing conversion),即可能丢失信息的转换,如float转换为int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utility>

struct Test
{
    Test(int, int)
    {
        std::cout << "Test(int, int)" << std::endl;
    }
    explicit Test(int, int, int)
    {
        std::cout << "explicit Test(int, int, int)" << std::endl;
    }
    void operator[](std::pair<int, int>)
    {
        std::cout << "void operator[](std::pair<int, int>)" << std::endl;
    }
    void operator()(std::pair<int, int>)
    {
        std::cout << "void operator()(std::pair<int, int>)" << std::endl;
    }
};

Test test()
{
    return { 1, 2 };
}

int main()
{
    Test t{ 1, 2 };
    Test t1 = { 1, 2 };
    Test t2 = { 1, 2, 3 }; // error
    t[{ 1, 2 }];
    t({ 1, 2 });
}

 

initializer_list

列表不是表达式,更不属于任何类型,所以decltype({1, 2})是非法的,这还适用于模板参数推导。但是在以下几种情况中,列表可以转换成std::initializer_list<T>实例:

  1. 直接初始化中,对应构造函数参数类型为std::initializer_list<T>

  2. 拷贝初始化中,对应参数类型为std::initializer_list<T>

  3. 绑定到auto上(列表元素类型必须严格一致),包括范围for(range for)循环——当绑定auto&&时,变量的实际类型为std::initializer_list<T>&&,这是转发引用的特例。

std::initializer_list是为列表初始化提供的特殊的工具,是一个轻量级的数组代理(proxy),其元素类型为const T。虽然你能在<initializer_list>中看到std::initializer_list类模板的实现,但它实际上是与编译器内部绑定的,你无法用一个自己写的相似的类替换它(除非改编译器)。

std::initializer_list有构造函数、sizebeginend函数,用法与其他STL顺序容器类似。迭代器解引用得到const T&类型,元素是不能修改的。

std::initializer_list带来的最明显的进步就是STL容器可以用列表来初始化,无需再写那么多push_back了。

 

重载决议

struct Test
{
    Test(int, int)
    {
        std::cout << "Test(int, int)" << std::endl;
    }
    Test(std::initializer_list<int>)
    {
        std::cout << "Test(std::initializer_list<int>)" << std::endl;
    }
};

如果我写Test{1, 2},哪个构造函数会被调用呢?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与列表相关的重载决议有所了解。

对于涉及到构造函数的列表初始化(不涉及到的包括聚合初始化等),各构造函数分两个阶段考虑:

  1. 如果有构造函数第一个参数为std::initializer_list,没有其他参数或其他参数都有默认值,则匹配该构造函数(这里似乎允许窄化转换,我测试起来也是如此)——std::initializer_list优先级高

  2. 否则,所有构造函数参与重载决议,除了窄化转换不允许,以及拷贝初始化与explicit的冲突依然有效。

所以上面那段程序中Test{1, 2}会匹配第二个构造函数。

如果有多个std::initializer_list重载呢?众所周知,重载决议中参数转换有完美、提升、转换三个等级,std::initializer_list参数的转换等级定义为所有元素中最差的(不允许窄化转换),然后找出等级最高的调用,如果有多个则为二义调用。

如果没有std::initializer_list重载呢?由于从列表到参数本身就是转换,属于最差的等级,如果有多个函数可以通过参数转换后匹配,则该调用就是二义调用;只有当只有一个函数可行时才合法。

 

总结

列表初始化是一种万能的初始化语法,适用范围广导致其规则比较复杂,我们应当结合其动机来理解标准规定的行为。

列表初始化包括直接初始化与拷贝初始化,后者涵盖了参数与返回值等情形。当我们不想要隐式拷贝初始化时,要用explicit关键字来拒绝。

列表不属于任何类型,但一些情况下可以转换成std::initializer_list。在重载决议中,std::initializer_list有更高的优先级。

posted on 2020-04-30 01:43  Jerry_SJTU  阅读(17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