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中return的用法理解

在做项目的时候有的时候项目紧急,所以只需要知道如何使用一下方法实现相应的功能,没得停留下来研究理解为什么要这样使用,所以今天趁不忙就写一下自己对return的理解,一方面是加深自己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帮助到需要的人!

我先抛出一个简单的问题:return后面可以跟执行语句或者函数么?

答案:可以!

但是有一点,return不论是什么,都是直接返回,即使是语句或者函数也不会执行的!是函数就返回该函数!

下面从一个例子来加深对return用法的理解:

export function getTable() {
    return axios.get('xxxx’  
    ).then(function (res) {    
       return  res.data.result.info 
   }).catch(function () {
   })
}
在axios和ajax中经常会用到return,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到有两个return,每个return的作用都需要理解
首先第一个return后面跟的是axios配置,这个return就是将整个axios返回出来;第二个return是在axios请求成功后将响应数据返回出来,即第二个return就是将axios异步请求的数据返回出来。
这两点都比较好理解,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这样做?
说下我的理解:
函数中有ajax和axios调用的有异步和同步,是异步的话里面如果有return,在函数外层(函数是指getTable())调用的时候会取不到数据,除非换成同步。如果想异步取到数据,就需要在函数外层也加个return,相当于把ajax或者axios 整个配置返回出来,返回出来的数据格式是[object,promise],所以函数执行获得的数据格式就是[object,promise],然后使用.then()的形式将里面返回的数据拿出来!
mounted() {
  getTable().then((res)=>{this.tableData = res}) //此出先调用getTable()拿到axios的数据,然后在.then()出来结果
}
此段代码的目的是将axios异步请求的结果返回出来,因为是异步所以不能直接在axios里return数据,所以需要在axios外层也加个return,这样就可以拿到了。

以上是个人理解!有不对的欢迎批评指正!

posted @ 2020-03-31 18:05  jennydtt  阅读(19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