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ndriod之路ViewBinding学习分享

转:https://mp.weixin.qq.com/s/zwQOc0fC7KI5RlRjFBpxvA

 

公司刚来了一个小伙伴,名叫小白,刚毕业的小伙子,这天茶余饭后,聊天聊起了代码复用的问题。确实,代码复用,可以说是我们每一个有理想的程序员的追求。于是想借机考考他。

我:说到代码复用,那!Android开发中,布局该如何复用呢?

 

比如,像下面所示的这样一个卡片设计,很多页面都有用到,不可能每个页面都去写一遍吧?如何能很好的实现复用呢?

小白:西哥,你这个问题也太简单了,虽然我才学Android不久,但是这个我还是知道的,我们都知道,Android 布局中,有个一个<include /> 标签,可以引用一个布局。

 

我们可以把这个复用的卡片写成一个单独的布局,然后在每个页面使用<include />包含进来就好了呀!

 

于是二话没说,就是干,马上就开始写起了代码!

 

首先,抽出一个公共的布局叫card_item.xml代码如下:

 

接着,在每一个使用该卡片设计的地方,使用<include /> 标签将card_item.xml布局引入进来。

 

新建布局文件fragment.xml,代码如下:

 

 

 

然后新建一个Fragment,名叫MyFragment,代码如下:

 

 


然后运行一下,效果如下:

 

 

 

 

然后,在其他需要的页面,如MyFragment2、MyFragment3,按照前面的步骤,引入布局,绑定数据,就好了。

 

非常简单,5分钟就写好了。小白略带微笑的说到

 

 

 

我:嗯,小伙子不错不错,这样确实可以,布局文件确实复用了,但是你看看你的Fragment啊,比如我有4个Fragment,MyFragment1、MyFragment2,MyFragment3、MyFragment4,那其实我每个Fragment中的大部分代码都是相同的。

 

如下:

 

 

 

上面这些样板代码看起来很难受啊,每个页面都要这样写,并且后期不好维护,比如,我CardView 里面新增加一个View,那么这些用到的页面都得改。

 

有没有办法能把这些样板代码也一起复用呢?

 

小白有点迷惑,用手挠挠头,若有所思。

 

2自定义View包装

 

不一会儿,小白大叫一声,我有办法了!

 

小白:我们可以借助自定义View来封装一下,我们把Fragment中的样板代码,抽到一个View 中去,然后提供一个API方法给外部来设置数据,每个使用的地方,将<include /> 引入的布局换成自定义的View, 然后在Fragment中调用API设置数据就可以了。

 

小白一脸自豪,说干就干,又开始重构前面的代码。

 

首先,将样板代码抽取一个View名叫CardItem,将声明View、绑定View、绑定数据的逻辑都放在这里,代码如下:

 

 

 

如上面代码所示,我们提供了一个方法setData来绑定数据。

 

然后使用的地方,先替换布局文件的<include /> ,代码如下:

 

 

 

然后在Fragment中,调用setData绑定数据:

 

 

运行一下代码,效果如下图所示:

 

 

才过10分钟,小白就把代码重构好了。

 

我:不错不错,小伙子,这种方案很好,几乎大部分代码都公用了。

 

但是不够完美,有一个小问题,你看这个自定义View类,里面同样是很多样板代码,如果我们又有另一个布局需要公用,那么我可能就需要再添加一个自定义View,把CardItem里面的代码拷贝过去,然后改吧改吧,改成对应的布局和View,当项目越来越大的时候,这种自定义View可能就越多。

 

但是他们的大部分代码其实是相同的。

 

有没有办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把这里面的样板代码也消除呢?

 

小白又陷入了沉思!

 

小白:这我真不知道了,还有什么办法?西哥给我讲讲呗。

 

我:你有听说过ViewBinding吗?

 

小白:听过听过!就是Google 最新出的Jetpack组件嘛,江湖上声称干掉findViewById,取代黄油刀ButterKnife的大杀器。

 

我:对,就是这个,我们可以用这个,加上Kotlin 的特性来做更完美的优化。

 

3ViewBinding的救赎

 

ViewBinding是Jetpack中新添加的组件,首先,在build.gradle中开启:

 

 

开启ViewBinding后,他会自动帮我的布局生成对应的类,比如我们上面的card_item.xml,会给我生成一个CardItemBinding.java类,my_fragment2.xml会生成

MyFragment2Binding.java,生成规则为:布局文件的名字去掉下划线 + Binding后缀,以驼峰的形式。

 

如下:

 

 

 

首先,把布局中的<CardItem /> 换成 <include /> 标签。代码如下:

 

 

 

然后,我们就可以不用findViewById()来绑定View了,可以直接使用xxBinding类访问View,Fragment代码如下:

 

 

 

这样,我们就把一个几十行代码的自定义View类,变成了4代码,是不是就非常爽了。

 

先别高兴,还有点问题,虽然我们去掉了样板代码,但是还是存在我们最初的那个问题,那就是,如果复用的布局增加或者减少View的话,那么在每个调用的地方都要更改。 

 

这可不是我们想要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还好有Kotlin,我们可以用Kotlin的扩展函数来优化!

 

4Kotlin扩展函数 + ViewBinding

 

我们把绑定数据的那一段代码,抽一个扩展函数:

 

 

我们在CardItemBinding上扩展了一个bind方法。

 

现在我们如何调用了?下面这样:

 

 

运行一下,效果如下:

 

 

 

完美实现,我们把自定义View,替换成了一个ViewBinding的扩展函数,代码从原来的33行,减少到了现在的4行。

 

后期维护也很方便,增加减少View,直接在扩展方法里面更改就好。

 

并且,如果还有其他的复用布局,我们再添加一个扩展方法就好了,这就非常爽了!

 

小白:啥?等于说,利用Kotin + ViewBinding 可以替换自定义View了?妙啊!我也去写一个来试试!

posted @ 2021-05-17 14:13  Jenkin一H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