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回顾

提问回顾

以前问的问题

  1. 个人开发流程里面的PSP表格中,开发阶段发现没有程序优化这一项,但是开发过程中程序的优化感觉上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么为什么PSP表格所描述的个人开发流程中没有优化这一项呢?

优化可以认为是下一轮迭代的一个需求,从而是另一轮的设计、编码阶段,而PSP表格主要描述的是一轮迭代下的各个工作的占比等信息,所以是没有必要特意留出优化这一项。

  1. 用户需求总是变化的,那么写软件的时候需要预测用户的需求变化吗?这样会不会属于过早优化?

可以使用敏捷开发的思路,通过快速迭代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所以写软件的时候并不用也不要去预测用户的需求变化,而是尽可能快的去实现需求。是属于过早优化的。

  1. 感觉书中对于变量名的要求过于苛刻,一些不必要的修饰词也算是代码风格的一种,也并不影响人们阅读,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接受这种代码风格呢?

在多人开发过程中,严格的代码规范可以避免一些没有必要的合并问题,并在不同人的认知上也能够得到统一,是好处多于坏处的。

  1. 书中提到类似飞机安全功能是必要的。对于软件的安全功能上,有没有一个方法能够比较全面的找到这些安全功能的必要性,来指导软件开发?

目前还是没有看到,但可以通过敏捷的快速迭代更新来补全安全功能。

  1. 现在编程越来越普及,软件工程方法会不会也一起流行起来?

现在来看这是必然的趋势,随着软件规模的越来越大,以后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一些软件工程方法来进行开发管理等。

请问你们在项目的 需求/设计/实现/测试/发布/维护阶段(一共6 个阶段)中都学到了什么“知识点”,每个阶段只要说明一个知识点就可以。

  • 需求:必须写成一个详实的需求文档
  • 设计:需求转设计需要给出完整的技术设计文档,包括代码规定、软件架构设计、接口设计等等
  • 实现:严格按照代码规定、接口规定等技术文档
  • 测试:要有一个完整的测试计划,可以在设计阶段就提出来指导开发过程,避免问题在最后整合阶段一并出现
  • 发布:发布阶段尽可能要早要快,可以先发布一个不太好的版本并根据用户意见快速修复问题。
  • 维护:维护其实也是新一轮迭代的开始,在修复已有bug的基础上征集用户意见以备下一轮的迭代。
posted @ 2018-01-14 14:58  jefhq  阅读(1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