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查询优化
1.1.       常见优化
1)使用永久连接到数据库,避免连接的开销。如果需要初始化很多连接,而又不能用永久连接,那么可以修改变量 thread_cache_size 的值。

2)尽量不要在经常需要更新的 MyISAM 表上用太过复杂的 SELECT 语句,这是为了避免在读和写之间争夺锁。

3)如果必须对一个较长的而且是不定长的字符串字段进行频繁查找,可以考虑建立该字段的md5映射。

4)在删除一大堆记录之后执行 OPTIMIZE TABLE 语句,这样数据排列更加整齐,可以提高下次查询速度。

5)如果更新比较频繁,定期执行 OPTIMIZE TABLE 防止使用动态记录格式的 MyISAM 表产生碎片。

6)使用analyze帮助优化MySQL的查询(只适合MyISAM和BDB表,处理过程中锁表)。

1.2.       有效使用索引
1)索引是包含部分字段(域)的列表,索引的字段一般都需要排序,这样查找速度会更快。在MySQL中,MyISAM表的索引被分离的文件保存,InnoDB表存储在表空间中。

2)在MySQL中,有四种类型的索引:主键、唯一性索引、全文索引和普通索引。

3)使用索引的最普遍之处是与where语句条件匹配的行。只出现在域列表(紧跟select之后,from之前的字段)都不能利用索引。

4)在索引字段上执行max或min函数会非常快。

5)在order by字段使用索引,会大大加快排序的速度,在heap表的order by不能使用索引。

6)在跨表连接时使用属于字段作为条件,可以加快连接速度。

7)在索引字段上支持通配符,不过在以通配符开头时不能有效使用索引。

8)不要在枚举的字段上创建索引,重复的情况太多,没有多少效率,浪费磁盘空间。

9)尽量使用短索引,比如在整数字段或部分域上创建索引。

10)不要创建太多索引,否则插入和更新的速度会较慢。

11)记住索引会使用最左边前缀的规则。

12)大量数据导入时,可以先不要创建索引,等数据导入完成后再创建索引会加快速度。

13)使用explain分析MySQL如何使用索引。

1.3.       加速select
1)尽量使用limit,避免全表扫描。

2)尽量使用索引,而且是正确的使用。

3)order by尽量在索引上执行,这样只要扫描索引即可,而且索引一般是经过排序的。

4)尽量采用数字作为索引,数字的排序和比较都必字符串快很多。

5)对于非索引排序,增加 sort_buffer_size 的值可以加快速度。

6)必须在where中使用索引,否则无效。另外索引是自左向右解析的,可以部分利用索引。

7)大部分情况使用内连接即可,有些特殊情况必须使用其他连接方式,否则有可能会降低效率。

8)max、min或count操作尽量在索引上执行。

9)当想让 SELECT 语句的优先级比插入操作还高时,用 INSERT LOW_PRIORITY。

10)用 SELECT HIGH_PRIORITY 来使检索记录跳过队列,也就是说即使有其他客户端正要写入数据,也会先让 SELECT 执行完。

1.4.       加速insert
1)如果要在同一个客户端在同一时间内插入很多记录,可以使用 INSERT 语句附带有多个 VALUES 值。这种做法比使用单一值的 INSERT 语句快多了(在一些情况下比较快)。

2)如果是往一个非空的数据表里增加记录,可以调整变量 bulk_insert_buffer_size 的值使之更快。

3)想要让 MyISAM 表更快,在 LOAD DATA INFILE 和 INSERT 时都可以增加系统变量 key_buffer_size 的值。

4)要从不同的客户端中插入大量记录,使用INSERT DELAYED 语句也可以提高速度。

5)对MyISAM ,可以在 SELECT 语句运行时插入记录,只要这时没有正在删除记录。

6)想要将一个文本文件加载到数据表中,可以使用 LOAD DATA INFILE。这通常是使用大量 INSERT 语句的20倍。

7)可以在锁表后,一起执行几个语句来加速 INSERT 操作。

这对性能提高的好处在于:直到所有的 INSERT 语句都完成之后,索引缓存一次性刷新到磁盘中。

通常情况是,多次 INSERT 语句就会有多数次索引缓存刷新到磁盘中的开销。

8)如果能在一个语句中一次性插入多个值的话,显式的锁表操作也就没必要了。

9)对事务表而言,用 BEGIN/COMMIT 代替 LOCK TABLES 来提高速度。

10)锁表也会降低多次连接测试的总时间,尽管每个独立连接为了等待锁的最大等待时间也会增加。

11)想要让 MyISAM 表更快,在 LOAD DATA INFILE 和 INSERT 时都可以增加系统变量 key_buffer_size 的值。

1.5.       其他加速
1)加速update:建索引和推迟更新。

2)加速delete:删除单个记录的时间和它的索引个数几乎成正比。想更快地删除记录,可以增加索引键的缓存。

3)如果想要删除数据表的所有记录,请使用 TRUNCATE TABLE tbl_name 而不是 DELETE FROM tbl_name。

4)多表删除数据时,尽量使用mysql的多表删除机制,这样更快、更安全。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forever_feng/archive/2009/07/21/4367948.aspx

posted on 2009-07-26 20:44  jdonson  阅读(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