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特殊数据结构-TreeSet

资料来源
  1. TreeSet自然排序与比较器排序精讲 https://blog.csdn.net/xiaofei__/article/details/53138681
  2. TreeSet概念以及遍历方法 https://www.cnblogs.com/Tony-cheen/p/5681831.html
 
1.TreeSet简介
  • TreeSet是JAVA中集合的一种有序集合,它的作用是提供有序的Set集合。它继承于AbstractSet抽象类,实现了NavigableSet<E>,Cloneable,java.io.Serializable接口。
  • 因为TreeSet继承了AbstractSet抽象类,所以它是一个set集合,可以被实例化,且具有set的属性和add、remove、get等方法。
  • TreeSet是基于TreeMap实现的。TreeSet中的元素支持2种排序方式:自然排序和比较器排序。
  • TreeSet的性能比HashSet差,简单比较:HashSet使用散列表进行存储,元素无序,元素允许为null。TreeSet是使用树结构来进行存储,元素按字符串顺序排序存储,元素不允许为null。
 
  TreeSet继承关系
java.lang.Object
↳ java.util.AbstractCollection<E>
↳ java.util.AbstractSet<E>
↳ java.util.TreeSet<E>
public class TreeSet<E> extends AbstractSet<E> implements NavigableSet<E>, Cloneable, java.io.Serializable{}
1、TreeSet继承于AbstractSet,并且实现了NavigableSet接口。
2、TreeSet的本质是一个"有序的,并且没有重复元素"的集合,它是通过TreeMap实现的。TreeSet中含有一个"NavigableMap类型的成员变量"m,而m实际上是"TreeMap的实例"。
 
2.TreeSet自然排序和比较器排序
 
    使用方式
  • a.自然顺序(Comparable)
    • TreeSet类的add()方法中会把存入的对象提升为Comparable类型
    • 调用对象的compareTo()方法和集合中的对象比较
    • 根据compareTo()方法返回的结果进行存储
  • b.比较器顺序(Comparator)
    • 创建TreeSet的时候可以制定 一个Comparator
    • 如果传入了Comparator的子类对象, 那么TreeSet就会按照比较器中的顺序排序
    • add()方法内部会自动调用Comparator接口中compare()方法排序
    • 调用的对象是compare方法的第一个参数,集合中的对象是compare方法的第二个参数
  • c.两种方式的区别
    • TreeSet构造函数什么都不传, 默认按照类中Comparable的顺序(没有就报错ClassCastException)
    • TreeSet如果传入Comparator, 就优先按照Comparator
    TreeSet自然排序与比较器排序精讲 https://blog.csdn.net/xiaofei__/article/details/53138681
 
3.TreeSet迭代方式和方法详解
  • TreeSet的遍历方式
1.TreeSet顺序遍历
for(Iterator iter = set.iterator(); iter.hasNext(); ) {
    iter.next();
}
2.Iterator顺序遍历
// 假设set是TreeSet对象
for(Iterator iter = set.descendingIterator(); iter.hasNext(); ) {
  iter.next();
}
3.for-each遍历HashSet
// 假设set是TreeSet对象,并且set中元素是String类型
String[] arr = (String[])set.toArray(new String[0]);
for (String str:arr)
System.out.printf("for each : %s\n", str);
  • TreeSet 的构造函数

序号
构造函数的说明
1
TreeSet ()
此构造函数构造空树集,将在根据其元素的自然顺序按升序排序。
2
TreeSet (集合 c)
此构造函数生成树的集合,它包含的元素的集合 c。
3
TreeSet (比较器 comp)
此构造函数构造一个空树集,将根据给定的比较器进行排序。
4
TreeSet (SortedSet ss)
此构造函数生成包含给定 SortedSet 的元素 TreeSet
  • TreeSet的方法总结

修饰符和类型
方法和描述
boolean
add(E e)
将指定的元素添加到这套,如果它已不存在。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在加入这一组指定的集合中添加的所有元素。
E
ceiling(E e)
返回最小的元素在这一组大于或等于给定的元素,则null如果没有这样的元素。
void
clear()
从这一组中移除所有元素。
Object
clone()
返回此TreeSet实例浅表副本。
Comparator<? super E>
comparator()
返回用于排序在这集,或空元素,如果这套使用自然排序其元素的比较。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
如果此集合包含指定的元素,则返回true 。
Iterator<E>
descendingIterator()
返回迭代器中这套降序排序的元素。
NavigableSet<E>
descendingSet()
返回逆序视图中包含的元素这一套。
E
first()
返回第一个 (最低) 元素当前在这一套。
E
floor(E e)
返回的最大元素在这一组小于或等于null如果没有这样的元素。
SortedSet<E>
headSet(E toElement)
返回其元素是严格小于toElement这套的部分视图.
NavigableSet<E>
headSet(E toElement, boolean inclusive)
返回一个视图的这部分设置的元素都小于 (或等于,如果inclusive是真的) toElement.
E
higher(E e)
返回最小的元素在这套严格大于给定的元素,则null如果没有这样的元素。
boolean
isEmpty()
如果此集不包含任何元素,则返回true 。
Iterator<E>
iterator()
返回迭代器中这套以升序排序的元素。
E
last()
在这套目前返回的最后一个 (最高) 的元素。
E
lower(E e)
在这一套严格的小于给定的元素,则null返回的最大元素,如果没有这样的元素。
E
pollFirst()
检索和删除第一个 (最低) 元素,或如果此集合为空,则返回null 。
E
pollLast()
检索和删除的最后一个 (最高) 的元素,或如果此集合为空,则返回null 。
boolean
remove(Object o)
从这一组中移除指定的元素,如果它存在。
int
size()
在这套 (其基数) 中返回的元素的数目。
NavigableSet<E>
subSet(E fromElement, boolean fromInclusive, E toElement, boolean toInclusive)
返回此集的部分视图的元素范围从fromElement到toElement.
SortedSet<E>
subSet(E fromElement, E toElement)
返回视图的部分的这一套的元素范围从fromElement,具有包容性,到toElement,独家。
SortedSet<E>
tailSet(E fromElement)
返回其元素是大于或等于fromElement这套的部分视图.
NavigableSet<E>
tailSet(E fromElement, boolean inclusive)
返回其元素是大于 (或等于,如果inclusive是真的) 这套的部分视图fromElement.
posted @ 2018-07-25 23:48  霜沐林  阅读(17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