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Ubuntu)环境下使用Fiddler

自己的开发环境是Ubuntu, 对于很多优秀的软件但是又没有Linux版本这件事,还是有点遗憾的。比如最近遇到一个问题,在分析某个网站的请求路径和cookie时就遇到了问题。本来Chome浏览器自带的开发者工具对我这种后台开发程序来说足够了,但是有个场景问题难住了:当网页有链接打开一个新的页面,而且这个新打开的页面是在另一个标签页中打开,那么原来页面的控制台不能记录这个请求数据。我在google找了半天没找到好的办法,有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是在chrome地址栏里输入chrome://net-internals/#events,但是用过就知道太不好用了。一般在这个时候才会想起Windows的好来,起码可以用Fiddler啊。哦,对,好像有个什么东西,不是可以跨平台跑.NET的程序应用吗,那个是谁,哦,是Mono。本篇文章介绍下在Linux环境下如何使用Fiddler。

首先,你要有个Mono环境,在Ubuntu环境下安装很简单,输入:

sudo apt-get install mono-complete

下载一个最新的Fiddler for Mono版本,我写这篇文章时最新版本是这个。下载完成后,解压到你的习惯放置的随便一个目录里。然后cd到目录下,运行:

tony@tony:~/devs/fiddler$ mono Fiddler.exe

然后熟悉的界面就看到了,怎么使用的你应该知道了。

Chrome浏览器不用进行任何设置,所有请求都会通过Fiddler自动代理,原理就是:当Fiddler启动时会执行如下脚本:

gsettings set org.gnome.system.proxy.https port 8888
gsettings set org.gnome.system.proxy.http port 8888
gsettings set org.gnome.system.proxy.http host '127.0.0.1'
gsettings set org.gnome.system.proxy.https host '127.0.0.1'
gsettings set org.gnome.system.proxy mode 'manual'

就是用gsettings命令修改系统的http和https代理参数值,同时用model 'manual'打开系统级代理开关。当关闭Fiddler程序时,会把model参数值恢复为none,即不开启代理(这里提示有的同学,如果你在命令行里运行mono Fiddler.exe后,然后直接kill 9掉该进程,或者直接在窗口crtl+D结束,可能使Fiddler不能正常设置model参数,导致浏览器打开什么网页都是无法访问,遇到这个问题你知道怎么办了吧)。而Chrome浏览器默认就是使用系统代理设置,截图为证:
chrome proxy
而Firefox浏览器没有默认使用系统代理设置,所以手动设置下就好了:
Click Edit > Preferences > Advanced > Network > Settings and choose "Manual Proxy Configuration", Proxy 127.0.0.1, Port 8888, and tick the "Use this proxy server for all protocols" box.

参考:Fiddler Mono

posted @ 2015-05-03 18:18  海鸟  阅读(263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