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独游戏的求解过程

前些时间在手机上下了个数独游戏(Sudoku),用以在火车上消遣时间,游戏设置了easy,medium, hard和very hard4个难度等级。一开始玩easy的,大概6-7分钟,后来试着来个hard,竟然花了30分钟,太被打击了,后来就想着来段code来节省点脑细胞。

数据游戏规则


  数独游戏是一个9x9的网格,每个格子是1-9中的任意一个数,游戏开始时,部分格子是填好数字的,游戏内容就是将空白格子填上数字,使得

  • 每行都没有重复数字
  • 每列都没有重复数字
  • 每个3x3的网格内也没有重复数字

  如下图所示,这是一个Very Hard级别的数独。

游戏求解


  如何来求解这个问题呢?一开始想着根据自己玩游戏的方法来处理。最直观的一条规则:

先分析出每个位置的可能值,将那些可能取值仅有1个的格子确定下来

  这样就会减少该格子所在行列和子块的空格的可能取值,采用递归的方式就可以依次得到其他格子的数字。如下面图中填写的红色数字。

  想法是美好的,可现实却是残酷的,搞好一运行,部分easy的可以解决,可大部分的游戏都解决不了,更不用说最前面那个Very Hard图中的那个例子了。
  显然,上述规则还不够完备,导致某些问题解决不了,再仔细想想自己玩游戏的时候的思路,由于网格是9x9的,那么每行,每列和每个子块都必然包含1-9的所有数字,下面考虑同一行中的情况(同列和同子块类似):

若某个格子可取值123,但该行其他所有空行都不可能去1,那么该格子必须取1

  这条规则写起来比第一个稍微复杂点,但还不算难,写好后一测,easy的基本都ok,可hard的还是搞不定,只能继续挖了。最后想到还有另外一条规则:

若同一行中,A格子可取12,B可取12,C可取123,那么可以确定AB必然1个是1另一个是2,那么C中的12就可以消掉了

  规则是想到了,可不好用code来表达,结果也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后来的某天,想到可以换个思路,电脑运算能力那么NB的,让它去遍历应该可以问题不大(当然要是写个81重的循环估计是要崩溃的,不信可以试试),简单的方式是采用深度优先的递归调用来实现,具体思路如下:

  1.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遍历网格,到第一个空格子出,计算出空格子可能的取值
  2. 给空格子依次赋一个可能值后递归调用,若该值错误,则递归到某一步会导致一个空格子没有可取的值

  直接上代码:

#define SUDOKU_DIM 9
#define BLOCK_SIZE 3
#define SUDOKU_VALUE 9
bool Solve(byte *pSudoku)
{
    byte *pSudokuTmp = pSudoku;

    //======find first empty======
    int idx, r, c;
    pSudokuTmp = pSudoku;
    for(idx = 0; idx < SUDOKU_DIM * SUDOKU_DIM; idx++, pSudokuTmp++)
    {
        if(pSudoku[idx] == 0) break;
    }
    if(idx == SUDOKU_DIM * SUDOKU_DIM) return true;
    r = idx / SUDOKU_DIM;
    c = idx % SUDOKU_DIM;

    //======find prossiable value======
    bool bValuePossiable[SUDOKU_VALUE + 1];
    memset(bValuePossiable, 1, sizeof(bool) * (SUDOKU_VALUE + 1));

    //row
    pSudokuTmp = pSudoku + r * SUDOKU_DIM;
    for(int i = 0; i < SUDOKU_DIM; i++)
    {
        bValuePossiable[pSudokuTmp[i]] = false;
    }

    //col
    pSudokuTmp = pSudoku + c;
    for(int i = 0; i < SUDOKU_DIM; i++, pSudokuTmp += SUDOKU_DIM)
    {
        bValuePossiable[*pSudokuTmp] = false;
    }

    //block
    int startRow = (r / BLOCK_SIZE) * BLOCK_SIZE;
    int startCol = (c / BLOCK_SIZE) * BLOCK_SIZE;
    pSudokuTmp = pSudoku + startRow * SUDOKU_DIM + startCol;
    for(int i = 0; i < BLOCK_SIZE; i++, pSudokuTmp += SUDOKU_DIM)
    {
        for(int j = 0; j < BLOCK_SIZE; j++)
        { 
            bValuePossiable[pSudokuTmp[j]] = false;
        }
    }

    //======try to decide======
    for(int i = 1; i <= SUDOKU_VALUE; i++)
    {
        if(!bValuePossiable[i]) continue;
        pSudoku[idx] = i;
        bool bret = Solve(pSudoku);
        if(bret) return true;            
    }

    pSudoku[idx] = 0;
    return false;
}

下面是测试代码,由于这里主要关注求解方法,测试代码写得有点水,输入一个数独游戏比较麻烦:

void print_Sudoku(byte *pu8Sudoku)
{
    printf("==============begin===============\n\n");
    for(int i = 0; i < SUDOKU_DIM; i++)
    {
        for(int j = 0; j < SUDOKU_DIM; j++, pu8Sudoku++)
        {
            printf("%d  ", *pu8Sudoku);
            if((j + 1) % BLOCK_SIZE == 0)
            {
                printf(" ");
            }
        }
        printf("\n");
        if((i+1)%BLOCK_SIZE == 0)
        {
            printf("\n");
        }
    }
    printf("============== end ===============\n");
}


void test_sudoku()
{
    byte au8Sudoku[SUDOKU_DIM * SUDOKU_DIM]=

{
//5, 0, 0, 4, 1, 0, 0, 8, 0,
//9, 0, 0, 0, 0, 0, 1, 0, 0,
//8, 0, 0, 6, 7, 9, 0, 0, 5,
//0, 4, 0, 7, 0, 0, 5, 9, 1,
//0, 8, 0, 0, 6, 0, 0, 7, 0,
//7, 9, 1, 0, 0, 3, 0, 2, 0,
//1, 0, 0, 2, 5, 6, 0, 0, 9,
//0, 0, 7, 0, 0, 0, 0, 0, 3,
//0, 5, 0, 0, 3, 7, 0, 0, 6
//
0, 0, 0, 9, 0, 0, 1, 0, 2,
4, 0, 0, 1, 0, 6, 0, 0, 0,
0, 8, 0, 0, 2, 0, 0, 0, 5,
6, 3, 0, 0, 0, 0, 5, 0, 0,
0, 0, 4, 5, 0, 7, 9, 0, 0,
0, 0, 5, 0, 0, 0, 0, 3, 1,
9, 0, 0, 0, 6, 0, 0, 1, 0,
0, 0, 0, 8, 0, 9, 0, 0, 7,
7, 0, 6, 0, 0, 2, 0, 0, 0

// 0, 0, 0, 4, 0, 0, 3, 0, 6,
// 0, 0, 0, 7, 1, 3, 0, 0, 4,
// 5, 4, 3, 9, 0, 0, 1, 0, 0,
// 3, 9, 0, 0, 0, 0, 6, 0, 0,
// 0, 7, 8, 6, 0, 5, 9, 2, 0,
// 0, 0, 6, 0, 0, 0, 0, 3, 7,
// 0, 0, 1, 0, 0, 9, 7, 8, 2,
// 7, 0, 0, 3, 6, 2, 0, 0, 0,
// 9, 0, 5, 0, 0, 1, 0, 0, 0
};

    bool bret = Solve(au8Sudoku);
    printf("%s\n", bret? "Ok":"NO");
    print_Sudoku(au8Sudoku);
}

  运行结果如下:

  速度也比我想象的快多了,毕竟是电脑哪。当然,假如数独有多个解,上面的算法也就只能得到一个解。

posted @ 2015-05-30 22:18  过客冲冲  阅读(153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