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目标跟踪中kalman滤波器的使用

目标跟踪的kalman滤波器介绍 


  Kalman滤波器是通过前一状态预测当前状态,并使用当前观测状态进行校正,从而保证输出状态平稳变化,可有效抵抗观测误差。因此在运动目标跟踪中也被广泛使用。在视频处理的运动目标跟踪里,每个目标的状态可表示为(x,y,w,h),x和y表示目标位置,w和h表示目标宽高。一般地认为目标的宽高是不变的,而其运动速度是匀速,那么目标的状态向量就应该扩展为(x,y,w,h,dx,dy),其中dx和dy是目标当前时刻的速度。通过kalman滤波器来估计每个时刻目标状态的大致过程为

  对视频进行运动目标检测,通过简单匹配方法来给出目标的第一个和第二个状态,从第三个状态开始,就先使用kalman滤波器预测出当前状态,再用当前帧图像的检测结果作为观测值输入给kalman滤波器,得到的校正结果就被认为是目标在当前帧的真实状态。

 

有何问题?


   上面是大部分的做法,包括opencv都是如此实现的。但是,上面所述的使用方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通常的监控场景都存在景深,一般而言,相机俯角不会太大(通常小于30度),那么在视频中同一个人在近处会比远处大很多,同样的其速度也会大很多(这里也假设目标真实世界中是匀速运动)。比如近端1个像素代表5mm,那么在远端则可能代表10mm,那人的大小和速度在近端都要大1倍。这样表现出来的现象就是对从近向远运动的目标,其输出的大小比实际大小大,位置会稍微超前;反之,从远向近运动的目标的输出状态大小则比实际大小小,位置会滞后。

 

如何解决?


   通常见过一种做法,是把目标状态向量扩展为(x,y,w,h,dx,dy,ax,ay,dw,dh),其中ax,ay表示目标加速度,dw,dh表示目标大小的变化速度,相当于假定了目标在视频中是匀变速运动,且其宽高也在匀速变化。但是实际测试来看,该做法效果一般,并不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目前原因不是很明确,估计是由于成像景深并不能满足上面的假设(即目标匀变速运动,宽高匀速变化这一假设)。

  另一种有效的方法是把图像中的目标状态转换到真实状态,即是从图像坐标系映射到世界坐标系。在视频中目标任意一个确定状态(x,y,w,h)都可以唯一对应到真实世界中的(x1,y1,w1,h1),那么在真实世界中,目标通常是满足宽高不变,匀速运动的假设条件的,那么就可以使用kalman滤波器,最终只要将结构反映射回图像坐标系即可。  

  当然,需要做这样的映射,就必须要确定相机的架设参数,包括高度,俯角和焦距。架设固定后,高度可直接给出,焦距和俯角可以在此基础上通过视频标定计算出。另外一种情况是双目/多目成像,有2个或多个相机同时成像就可以直接实现目标在坐标系的转换,这一点是当时在几篇论文上看到的,实际没这么做过。

  对于上面的视频标定,有时候可能显得过于麻烦,且计算也没那么方便,这时我们可以退一步来考虑,基于前面的假设,可以确定只要目标在同一种度量下,目标的大小和速度也会保持不变,那就可以简单点把图像中的目标都映射到图像同一位置后再进行kalman滤波,做法和映射到世界坐标系一样,但是该方法的标定就更为简单了,只要分别标出一个近景远景框即可,完全不需要理会相机架设参数。

  当时的实验结果来看,采用近景远景框标定,只要标定准确,上述做法能完全解决直接在图像中使用kalman滤波的问题。

 

posted @ 2015-02-08 22:55  过客冲冲  阅读(37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