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python的类方法,普通方法和静态方法

  首先形式上的区别,实例方法隐含的参数为类实例self,而类方法隐含的参数为类本身cls。 静态方法无隐含参数,主要为了类实例也可以直接调用静态方法。

  所以逻辑上,类方法被类调用,实例方法被实例调用,静态方法两者都能调用。主要区别在于参数传递上的区别,实例方法悄悄传递的是self引用作为参数,而类方法悄悄传递的是cls引用作为参数。

接下来看用类和实例分别能否调用类属性

 

故  实例方法(普通方法)应该由实例调用,类不能调用;

 

类方法可以由类调用,而且因为传入了参数cls,故也可以由实例来调用。

静态方法两者都能调用

 总结成一张表就是:

 注意类实例方法调用的结果和静态方法调用的结果的区别:

 

实例方法(普通方法)——————————————————————随着实例属性的改变而改变

类方法(无论是类调用还是实例调用)———————————————都是类属性的值,不随实例属性的变化而变化

静态方法————————————————————————————不可以访问类属性,故直接输出传入方法的值

 

posted on 2018-05-15 14:14  jayhuang  阅读(3002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