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JUC学习笔记--从阿里Java开发手册学习线程池的正确创建方法

前言

最近看阿里的 Java开发手册,上面有线程池的一个建议:

【强制】线程池不允许使用 Executors 去创建,而是通过 ThreadPoolExecutor 的方式,
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写的同学更加明确线程池的运行规则,规避资源耗尽的风险。

结合最近面试的经历,发现这条建议还是十分有用的,因为自己经常使用Executors提供的工厂方法创建线程池,所以忽略了线程池内部的实现。
特别是拒绝策略,面试被问到两次,因为使用Executors创建线程池不会传入这个参数而使用默认值所以我们常常忽略这一参数,还好因为这条建议,自己提前熟悉了一下ThreadPoolExecutor。

ThreadPoolExecutor

先看看如何使用ThreadPoolExecutor创建线程池: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corePoolSize - 线程池核心池的大小。
maximumPoolSize - 线程池的最大线程数。
keepAliveTime - 当线程数大于核心时,此为终止前多余的空闲线程等待新任务的最长时间。
unit - keepAliveTime 的时间单位。
workQueue - 用来储存等待执行任务的队列。
threadFactory - 线程工厂。
handler - 拒绝策略。

关注点1 线程池大小

线程池有两个线程数的设置,一个为核心池线程数,一个为最大线程数。
在创建了线程池后,默认情况下,线程池中并没有任何线程,等到有任务来才创建线程去执行任务,除非调用了prestartAllCoreThreads()或者prestartCoreThread()方法
当创建的线程数等于 corePoolSize 时,会加入设置的阻塞队列。当队列满时,会创建线程执行任务直到线程池中的数量等于maximumPoolSize。

关注点2 适当的阻塞队列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Queue full
方法 抛出异常 返回特殊值 一直阻塞 超时退出
插入方法 add(e) offer(e) put(e) offer(e,time,unit)
移除方法 remove() poll() take() poll(time,unit)
检查方法 element() peek() 不可用 不可用

ArrayBlockingQueue :一个由数组结构组成的有界阻塞队列。
LinkedBlockingQueue :一个由链表结构组成的有界阻塞队列。
PriorityBlockingQueue :一个支持优先级排序的无界阻塞队列。
DelayQueue: 一个使用优先级队列实现的无界阻塞队列。
SynchronousQueue: 一个不存储元素的阻塞队列。
LinkedTransferQueue: 一个由链表结构组成的无界阻塞队列。
LinkedBlockingDeque: 一个由链表结构组成的双向阻塞队列。

关注点3 明确拒绝策略

ThreadPoolExecutor.AbortPolicy: 丢弃任务并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 (默认)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Policy:也是丢弃任务,但是不抛出异常。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OldestPolicy:丢弃队列最前面的任务,然后重新尝试执行任务(重复此过程)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由调用线程处理该任务

说明:Executors 各个方法的弊端:
1)newFixedThreadPool 和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主要问题是堆积的请求处理队列可能会耗费非常大的内存,甚至 OOM。
2)newCachedThreadPool 和 newScheduledThreadPool:
主要问题是线程数最大数是 Integer.MAX_VALUE,可能会创建数量非常多的线程,甚至 OOM。

Executors

让我们再看看Executors提供的那几个工厂方法。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创建一个单线程的线程池。这个线程池只有一个线程在工作,也就是相当于单线程串行执行所有任务。如果这个唯一的线程因为异常结束,那么会有一个新的线程来替代它。
此线程池保证所有任务的执行顺序按照任务的提交顺序执行。

new ThreadPoolExecutor(1, 1,0L,TimeUnit.MILLISECONDS,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固定大小的线程池。每次提交一个任务就创建一个线程,直到线程达到线程池的最大大小。
线程池的大小一旦达到最大值就会保持不变,如果某个线程因为执行异常而结束,那么线程池会补充一个新线程。

new ThreadPoolExecutor(nThreads, nThreads,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newCach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可缓存的线程池。如果线程池的大小超过了处理任务所需要的线程,
那么就会回收部分空闲(60秒不执行任务)的线程,当任务数增加时,此线程池又可以智能的添加新线程来处理任务。
此线程池不会对线程池大小做限制,线程池大小完全依赖于操作系统(或者说JVM)能够创建的最大线程大小。

new ThreadPoolExecutor(0, Integer.MAX_VALUE, 60L, TimeUnit.SECONDS,new SynchronousQueue<Runnable>());
posted @ 2017-02-18 21:24  JavaNoob  阅读(492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