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java集合学习1-集合框架浅析

 前言

              集合是一种数据结构,在编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程序就是好的数据结构+好的算法。java中为我们实现了曾经在大学学过的数据结构与算法中提到的一些数据结构。如顺序表,链表,栈和堆等。Java 集合框架API是用来表示和操作集合的统一框架,它包含接口,实现类以及一些编程辅助算法。具体位于java.util包下。

java集合框架UML图



从上面的UML图中可以看出,集合框架可以简单的分为四部分

Collection接口以及实现类


Map接口及其实现类    



 Iterator接口及实现类

 辅助工具类

           Collections、Arrays类
                       Collections、Arrays是集合类的一个工具类/帮助类,其中提供了一系列静态方法,用于对集合中 元素进行排序、查找等各种操作。
           Comparable、Comparator接口

                      一般是用于对象的比较来实现排序,两者略有区别 

                     Comparable用作默认的比较方式,实现了该接口的类之间可以相互进行比较,这个对象组成的集合就可以直接通过sort()进行排序了。
                     Comparator是设计模式中策略模式的一种应用。将算法的实现和数据进行了分离。
                     一般用在如下情况下:
                   1、类设计者没有考虑到比较问题而没有实现Comparable接口。这是我们就可以通过使用Comparator,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需要改变对象的。
                    2、一个集合中,我们可能需要有多重的排序标准,这时候如果使用Comparable就难实现了可以实现Comparator提供多种标准的比较器进行排序。

            



 

posted @ 2014-05-08 21:35  ☆零点零☆  阅读(9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