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文件格式分析

20135206 于佳心

 

一般的 ELF 文件包括三个索引表:ELF header,Program header table,Section header table。

1)ELF header:在文件的开始,保存了路线图,描述了该文件的组织情况。

2)Program header table:告诉系统如何创建进程映像。用来构造进程映像的目标文件必须具有程序头部表,可重定位文件不需要这个表。

3)Section header table :包含了描述文件节区的信息,每个节区在表中都有一项,每一项给出诸如节区名称、节区大小这类信息。用于链接的目标文件必须包含节区头部表,其他目标文件可以有,也可以没有这个表。

 

  1. 分析ELF文件头(ELF header)

    进行编译运行,生成elf可执行文件。

    使用'readelf –a elf1'命令,得到ELF Header头文件的信息

    发现Elf Header的Size为52bytes,使用hexdump工具将头文件的16进制表打开。

    hexdump –x elf1 –n 64:查看elf文件头的16进制表

     

    第一行:前四个字节7f454c46是魔数,表示这是一个ELF对象。下一个字节01表示是一个32位对象,再下一个字节01表示是小端法表示,再接下来的一个字节01表示文件头版本。剩下的默认都设置为0.

    第二行:e_type值为0x0002,表示是一个可执行文件。e_machine值为0x0003。e_version值为0x00000100,表示是当前版本。e_entry值为0x 08048330,表示入口点。e_phoff值为0x40,表示程序头表。

    第三行:e_shoff值为0x113c,表示段表的偏移地址。e_flags值为0x00000000,表示未知处理器特定标志。e_ehsize值为0x0034,表示elf文件头大小。e_phentsize表示一个program header表中的入口的长度,值为0x0020。e_phnum的值为0x0009,给出program header表中的入口数目。e_shentsize值为0x0028表示段头大小为52个字节。

    第四行:e_shnum值为0x001e,表示段表入口有30个。e_shstrndx值为0x001b,表示段名串表的在段表中的索引号。

     

    2、通过文件头找到section header table,理解其内容

    file elf1显示生成的目标文件elf1的类型

    elf1是一个可执行文件。

    输入:ls –l elf1查看elf1的大小:

    如图可知,elf1大小为7160字节。

    输入:hexdump –x elf1来用16进制的数字来显示elf1的内容

    输入:readelf –a elf1来查看各个段信息:

    段表Section header table:其中text的索引号是13

    符号表 Symbol table:

     

    3、通过section header table找到各section

    只要在 section header table 中找到每个 section header,就可以通过 section header 找到想要的 section。

    使用'vi /usr/include/elf.h '命令查看Sections Header的结构体:

    用readelf 命令去查看.text这个 section 中的内容,输入readelf –x 13 elf1,对13索引号的.text的section的内容进行查看,输出".text"字节的十六进程输出:

    用 hexdump 的方法读取.text,先看section header,.text中offset和size分别是0x330和0x19c,通过16进制向10进制转换得到offset:816和size:412。

    输入 hexdump –s 816 –n 412 –C elf1

    与上面的readelf进行比较,发现得到的结果相同。

    对elf1的文本段(.text)进行反汇编:objdump –d elf1

     

    4、理解常见.text .strtab .symtab .rodata等section

    ①.text section是可执行指令的集合,.data和.text都是属于PROGBITS类型的section,这是将来要运行的程序与代码。查询段表可知.text section的位偏移为0x0000440,size为0x0000192。

    ②.strtab section是属于STRTAB类型的section,可以在文件中看到,它存着字符串,储存着符号的名字。位偏移为0x0001f08,size为0x0000238。

     

    ③.symtab section存放所有section中定义的符号名字,比如"data_items","start_loop"。 .symtab section是属于SYMTAB类型的section,它描述了.strtab中的符号在"内存"中对应的"内存地址"。 位偏移为0x00018f0,size为0x0000618。

     

    ④.rodata section,ro代表read only,即只读数据(const)。位偏移为0x00005e0,size为0x000000c。

posted on 2016-06-14 18:38  綺麗な嘔吐物  阅读(5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