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产品思维(一起拿返现)

2018年开始,互联网的热度就开始下降了,很多人当时没有感觉;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形势急转直下,互联网公司发现原来那种粗狂式、烧钱的路子走不通了,于是乎裁员的裁员、缩招的缩招,相应的,互联网的从业人员的行情也没有前几年那么好了。

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劳资双方对彼此提供的价值,算的愈加精细,于是乎,有了各大公司的996政策:有赞年会直接写在PPT上,引发了第一波冲突;京东开始强制996,东哥不跟你做兄弟了。劳方也不示弱:996.icu的项目在短短几天内star过10万。但实际上,劳方和资方从来没有在同一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片面之词,讨论起来没什么意义,作为打工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经济形势不好,但是生活还在往前走,前段时间《都挺好》里的一段台词引发了程序员的集体焦虑:

作为一个程序,你的年龄已经很大了!我问你,你学新东西有年轻人快吗?

焦虑是担心自己的价值不够而被淘汰,那么程序员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

  • 自己所做的产品,同一个公司,不同产品团队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 自己能提供的稀缺性。

基于上面两点,我提供了几个破局之道:

  • 提升技术(专研)能力,成为技术专家
  • 提升写作(分享输出)能力,培养影响力
  • 培养产品意识
  • 培养项目管理能力

这篇笔记我们主要探讨下如何培养自己的产品意识?下面这张图是我的学习总结,来自软件工程之美的《作为程序员,你应该有产品意识》,以及stormzhang在知识星球的分享。
学点产品思维.png

阅读摘抄

  1. 焦虑通常来源于压力,压力来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对未来的不确定来源于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不知道未来是不是还能持续创造价值。
  2. 程序员的价值,并不完全体现在技术上的,而在于用技术做成了产品,产品创造了价值,再回过头来成就了程序员的价值。
  3. 技术思维会关注用什么技术,关注技术细节,关注功能“如何”实现;产品思维会关注用户体验,关于一个功能所创造的价值,会去思考为什么要或者不要一个功能。
  4. everything is product,把公众号当做一个产品,把自己当做一个产品
    ,把自己的知识星球当做一个产品。把自己当做一个产品:你自己有什么优势,跟其他人的竞品相比如何脱颖而出?你能给别人提供什么样的价值?你自己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是给公司打工还是业余收入?你的个人品牌能不能给你带来附加价值等等。
  5.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差别是:穷人花10块,总奢望得到100块的价值,而富人花1万块,只求得到1000块的价值就够了。

学习心得

推荐一款自己使用的app:iBetter。

iBetter是用来做习惯管理(用户价值)的,用户体验非常好(体验),并且跟自己公司的其他产品形成了app矩阵,在推荐的过程中会有比较精美的广告推送(商业价值),分为免费版和付费版(商业价值),免费版只能管理三个习惯,付费版的习惯个数不设限制。iBetter的产品运营做得也很棒:每次完成习惯,都有一定的分享引导;有完整的勋章体系;有app的推荐入口;有用户的反馈入口等等。

简单看下app的几个截图。
习惯管理页面
勋章体系
引导分享

参考资料

刚刚工作的时候,自己的注意力只放在代码上,后来慢慢意识到,作为技术人员,如果只懂得技术不懂得产品、项目管理,在大型项目中会有很大的局限性。

这两年也学习了不少关于产品的资料,二爷(公众号:二爷荐书)的两门课程非常适合入门——《邱岳的产品手记》、《邱岳的产品实战》,因为二爷既具有丰富的一线功产品经验,讲的东西又比较容易理解;另外,自己还加入了stormzhang的星球,加入帅张的星球,最开始是因为他提的认知升级,后来发现还有很多商业思维和产品思维的资料,真是意外收获。关于产品思维的书,我读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用户思维+:好产品让用户为自己尖叫》,这两本书我觉得后者更加符合自己的产品观——用户喜欢一款产品,不是因为这个产品本身怎么样,而是用户使用了这个产品之后让自己看起来怎么样。

买书、买课程、加入大佬的圈子就跟健身房请私教一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你花点钱就可以了解到别人花了几十倍时间才总结出来的经验,你花点钱就可以跟生活中没什么交集的大佬沟通经验,你花点钱就可以剩下自己摸怕滚打的时间,快速成长快速进步快速试错,这个买卖特别划算。

我在极客时间买了很多课程:《软件工程之美》、《邱岳的产品手记》、《邱岳的产品实战》、《技术与商业案例解读》、《许式伟的架构课》等等,我准备做个活动——购买之后,我获得的返现的50%回馈给我的读者,举个例子:99块钱的课程,你购买之后我这边获得24的返现,那么我会给你发12的红包。购买了课程的读者,后台私信我自己的微信号,我发红包给你。
软件工程之美

邱岳的产品手记

邱岳的产品实战

许式伟的架构课

许式伟的架构课


本号专注于后端技术、JVM问题排查和优化、Java面试题、个人成长和自我管理等主题,为读者提供一线开发者的工作和成长经验,期待你能在这里有所收获。
javaadu

posted @ 2019-04-20 14:01  javaadu  阅读(5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