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工作原理

一、Servlet工作原理

Servlet是运行在Servlet容器中的,由Servlet容器来负责Servlet实例的查找、创建以及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Servlet整个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类装载及实例创建阶段、实例初始化阶段、服务阶段以及实例销毁阶段。

类装载及实例创建阶段

默认情况下,Servlet实例是在接受到第一个请求时进行创建并且以后的请求进行复用,如果有Servlet实例需要进行一些复杂的操作,需要在初始化时就完成,比如打开文件、初始化网络连接等,可以配置在服务器启动时就创建实例,具体配置方法为在声明servlet标签中添加<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标签。

初始化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一旦Servlet实例被创建,将会调用Servlet的inint方法,同时传入ServletConfig实例,传入Servlet的相关配置信息,init方法在整个Servlet生命周期中只会调用一次。

服务 services()

为了提高效率,Servlet规范要求一个Servlet实例必须能够同时服务于多个客户端请求,即service()方法运行在多线程的环境下,Servlet开发者必须保证该方法的线程安全性。

销毁 destory()

当Servlet容器将决定结束某个Servlet时,将会调用destory()方法,在destory方法中进行资源释放,一旦destory方法被调用,Servlet容器将不会再发送任何请求给这个实例,若Servlet容器需再次使用该Servlet,需重新再实例化该Servlet实例。

二、Servlet执行流程

web服务器接受到一个http请求后,web服务器会将请求移交给servlet容器,servlet容器首先对所请求的URL进行解析并根据web.xml 配置文件找到相应的处理servlet,同时将request、response对象传递给它,servlet通过request对象可知道客户端的请求者、请求信息以及其他的信息等,servlet在处理完请求后会把所有需要返回的信息放入response对象中并返回到客户端,servlet一旦处理完请求,servlet容器就会刷新response对象,并把控制权重新返回给web服务器。

三、与其它技术的比较

与其它服务相比servlet有以下的一些优点:

1、运行速度上比CGI快,因为使用了多线程

2、servlet使用了标准的api,可被许多web服务支持

3、与系统无关性,一次编译多次使用

posted on 2011-08-28 22:22  CodeWorld  阅读(13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