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XScale,记忆中的“王者”?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Intel这么快就决定把养了8年的“孩子们”给卖了。他们中稍大些的出生在DEC,更多还未满8岁的,则土生土长在Intel,这些姓“StrongARM”或“XScale”的孩子们可谓命运多舛。他们体内有着ARM的基因,但却与其他有着ARM基因的同类不同,他们的核心基因是经过改良设计的,也许是唯一一个被授权允许改造核心基因的种群。

这些孩子虽没有像姓“IA”的大哥们为人们所熟知,但其实他们早已生活在你的周围,而且他们更多的是藏在你随身的皮包或者口袋中,在关键时刻给你提个醒儿,在路上帮你消磨时光或者方便你移动办公......

为了满足人们与日俱增的对移动计算的需求,他们前仆后继,不断挑战单位功耗能带来的性能极限,他们中的每一代无不是智慧的结晶,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如IPP、GPP、iWMMX、SpeedStep、QuickCapture等等的光辉,令人眩目。

虽然他们再次遭遇易手的命运,但相信他们还是会一代代的发展下去,毕竟他们早已在高端的嵌入式处理器领域占据了大半江山,唯一为人诟病的也许就是片内未集成基带,而是采用AP+CP(Hermon)的解决方案,从这点来看,他们到了Marvell的新家后,必定会在通讯处理器的方向上走出一大步;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AMD对Intel的威胁究竟有多大,市场的竞争是多么的残酷。

祝XScale一路走好,无论你们以后姓什么,从现在的情况看,很有可能不会再有新一代的XScale Core了,因为这种允许修改ARM核心的授权期限已到。不过即使是这样,我现在也不愿这一天真正的到来,毕竟XScale Core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值得学习的架构,比起那些姓“IA”的,甚至是“IA”的新秀“Conroe”更具学习和研究的价值。

同时也希望那些Intel XScale的架构师们不要向DEC里StrongARM-110的首席架构师们一样弃其而去,愿高性能嵌入式处理器的市场不久能迎来真正的杀手级应用,愿TI OMAP能稳扎稳打,FreeScale DragonBall MX、Samsung S3Cxxxx能吸取教训渐入佳境。


文章来源:http://jasonye.bokee.com/5351631.html

posted on 2006-11-11 17:10  JasonYe  阅读(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