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项目中使用git来做分支和合并分支,管理生产版本

最近由于公司前端团队扩招,虽然小小的三四团队开发,但是也出现了好多问题。最让人揪心的是代码的管理问题;公司最近把版本控制工具从svn升级为git。前端H5组目前对git的使用还不是很熟悉,出现额多次覆盖代码和提交冲突的问题。还有最近一次产品版本迭代的时候出现额一个问题: 一个正在开发的版块在下一次版本迭代中不需要上线了,而是修改了这个版块的一些小细节。这个正在开发的版块需要在下下一次产品迭代的时候上线。

 

这里来简单的记录下使用git做代码版本控制的方法:(主要是建立分支,在分支上修改当前版本的bug,随时准备上线新修复的bug的当前版本;以及同时在主干上继续开发新的功能,为下个版本做准备)

 

整个的流程图是这样的:  

 

如果不是有这个分支hotfix,那么当你一直在主干上开发新功能的时候,产品或者测试通知你: 你需要在生产版本上修改一些地方,并马上上线时,你只能撤回已经开发好的代码,并进行修改,然后再把撤销的代码在修改上线后再补回去。但是如果是多人操作呢?

 

于是我们来用git解决这个问题:

创建项目

 

 线上发布1.0版本 

 

 1.0版本是这个样子的:

 

 

 

 

 

创建分支并切换到分支 

 

 

创建一个分支: git branch 分支名

查看所有分支: git branch

这时候在当前分支前会有一个 * 号

 

在分支上修改bug(给当前内容加一个样式)

 

 

 

当前分支变成了这个样子 

 

 提交分支的内容: 

 

切换到主干继续开发新功能 

 

这时候你会看到git已经把你的代码切换到了主干代码

 

 目前主干还是1.0版本上线时候的样子

 

 

 我们在主干上开发新功能(加了一个h1标签)

 

 

目前主干上的样子

提交主干的新功能 

 

 

 这里commit 的-a是去掉多余的提交

 

这时候2.0版本准备上线,合并主干和分支 

 

 

使用git pull && git push 拉取并提交代码

 

你会发现你的代码已经具备了上线的全部内容:

 

 

 

 目前是这个样子的;

 

 

 这对于多人开发,和经常性的版本迭代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posted @ 2018-01-03 20:31  Jason齐齐  阅读(38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