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为什么 WPF 的 Main 方法需要标记 STAThread 。

在编写 WPF 程序时,会发现 Main 方法上方会标记 [STAThread] 。

作用:STAThread 标记主线程,也就是 UI 线程是 STA 线程模型。

1 什么是 STA ?

与 STA(Single-Thread Apartment)对应的,是 MTA(Mutil-Thread Apartment),是 COM 组件中的概念,用于指示一个 COM 组件的线程模型。

详细可以参看:
多线程调用COM组件的体会(CoInitialize) - 庄园 - 博客园
关于COM组件线程模型的实验_晨星_新浪博客

关于 STA 与 MTA 的区别,可以参看:

C# Thread STA模式 与MTA模式 - 程序园
Difference between STA and MTA - Interview Questions
.net - Could you explain STA and MTA? - Stack Overflow

一个 STA 的 COM 组件,只能在 STA 线程模型下运行。

WPF 与 COM 组件

那,WPF 和 COM 组件又有什么关系?
WPF 是一套 Windows 下的 UI 框架,对 UI 的实现,可以理解为就是对 Win32 API 和 COM 组件的封装。(COM 组件是另一种 Windows API 的形式,可以理解为对 Win32 API 的封装。),
所以,如果 WPF 想要复用 COM 组件,就需要遵循 COM 组件的规则。用到了 STA 线程模型的 COM 组件,则线程也需要是 STA 模式。

如果没有标记,则线程默认是 MTA 模式。

WPF 的 UI 单线程

WPF 的 UI 是单线程的,直接跨线程访问 UI 元素会出现访问错误,可以使用 Dispatcher 进行封送 UI 操作,具体可以参看:Windows 消息循环(2) - WPF中的消息循环
除了与 COM 组件的关系,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为什么 UI 线程会设计成单线程?
多线程会有资源访问的竞争问题,要处理处理这些问题,则需要完成大量线程同步的问题,即耗性能,也难以做到安全。

原文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jasongrass/p/11885478.html

posted @ 2019-11-18 21:26  J.晒太阳的猫  阅读(1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