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基本概念

数据库基本概念

一个关系就是一张表;

每个关系都有一个关系名,就是表名;

表中的一列表示实体的一个属性,称为一个字段;

一行数据就是一条记录;

一条记录包含了一个实体的全部属性值;

用主键表示每一条唯一的实体;

用外键联系各个表关系。

一个主题一张表;

键是特殊的字段,在表中扮演特殊的角色,键的类型决定其在表中的功能,一个表可以包含多种类型的键,但其中最重要的两种分别是主键(primary key)和外键(foreign key)。

主键:

主键值在整个表中唯一标识每一条记录。
主键值实现表层次的完整性,与数据库中其他表建立关系。

外键

外键就是来自其它表的主键,用于联系表与表。

主键与外键

主键与外键是同一个字段。
主键在本表中交主键,在外表中叫外键。
主键在本表中不能有重复值,在外键中可以有重复值。

表与表之间关系

一对一

如果第一个表中的单条记录仅关联至第二个表中的一条记录且反之亦然,则这两表之间存在一对一关系。

一对多

如果第一个表中的某一条记录与第二个表中的多条记录相关联,但是后一表中的单个记录只与第一个表中的唯一一个记录相关,就把这两表之间的关系称为一对多关系。

多对多

多对多的关系,一定要建立一个中间表,或者叫链接表,把原始表的两个主键,分别当做链接表的外键,通过这种方式去建立一个联系表,多对多只有通过链接表才能最恰当和最有效的表示多对多的关系。
如果第一个表中的单个记录可以与第二个表中的多个记录相关联,且第二个表中的单个记录可以与第一个表中的多个记录相关联,这两表之间就被称为多对多关系。

posted @ 2020-08-10 14:43  天凉好個秋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添加代码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