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杂记

​ 对敏捷的统一认识:敏捷=理念+优秀实践+具体应用

​ 敏捷包括3个层次:理念(敏捷核心思想)、优秀实践(敏捷的经验积累)、具体应用(能够结合自身灵活应用才是真正敏捷)

​ 理念:聚焦客户价值(Value),消除浪费,不断调整以适应变化,利用多层次反馈不断调整以逼近目标。

​ 团队是价值的真正创造者,应加强团队协作、激发团队潜能、增强信息流动、提升沟通效率、降低交流成本。

​ 当质量、进度、资源冲突时,能改变的只有项目范围,即选择“交付刚刚好的系统”。

​ 产品交付前,客户往往期望多而全的功能,产品交付后,客户把稳定的质量放在首位。与其为了满足多而全的功能导致交付延迟,质量不稳定,不如按时交付刚刚好的系统,保证其高质量运行。

​ 期望客户一开始就想清楚他们真正要的东西是不现实的,因此交付刚刚好的系统,是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并花时间了解细节,简化需求(降低复杂性)而不是简单地拒绝需求。做到“交付刚刚好的系统”,同时需要管理者有足够的勇气和果断决策。我们应当通过不断且快速的向客户交付可用的产品,启发客户逐步的发现真正的需求。

​ 良好软件架构是适应变化的基石,软件架构需要尽早验证和持续维护,通过不断重构及时维护和优化架构(偿还技术债务),使架构持续保持生命力。优秀的架构通过可扩展性来很好地适应需求的变化,对敏捷起到支持作用,相反拙劣的架构会阻碍敏捷;良好的架构使系统部件处于松耦合状态,有助于制定出合适的增量开发/集成计划,使分层分级的持续集成更加容易实施。

​ 项目实施过程中,很多的问题,往往都是沟通不畅造成的:各干系人间的信息不对称、相互间的误会、各种不合作、协作困难,造成了项目各种各样的返工、时间、成本上的浪费。这些情况,不会随着项目的推进自动变好,若不能及时解决,终将会造成项目的失败。项目沟通管理在PMBOK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是单独的一个知识领域,足以说明其重要性。

​ 项目的实施过程,实际上就是在权衡多方利弊后,各干系人对项目的期望达成共识的过程。

posted @ 2022-08-11 16:58  jason小蜗牛  阅读(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