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Scrum 是由 Ken Schwaber 和 Jeff Sutherland 在 1990 年创建的主流敏捷技术。进入新世纪,互联网带来的巨变使敏捷方法受到了更多开发团队的青睐,而其中Scrum以其扩展性、门槛低、名字和术语更容易被项目经理接受等因素,逐渐成为最受欢迎的敏捷流派,超过 50%以上的项目在运用这项方法。与其说Scrum是一种方法,不如将其称之为一个框架更为贴切,在此框架中人们可以解决复杂的自适应难题,同时也能高效并创造性地交付可能最高价值的产品。自上世纪 90 年代初以来,它就已经被应用于管理复杂产品的工作上。Scrum 并不是一种过程、技术或决定性方法。倒不如说,它是一个框架,在此框架中您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的过程和技术。Scrum 让你的产品管理和工作技术的相对成效更加清晰地显现出来,以便你可以持续改进产品、团队和工作环境。

一、起源

Scrum的英文意思是橄榄球运动的一个专业术语,表示“争球”的动作,原始含义是指英式橄榄球次要犯规时在犯规地点对阵争球。争球双方各有8个队员参与,各方出3名前锋队员,并肩各站成一横排,面对面躬身互相顶肩,中间形成一条通道,其他前锋队员分别站在后面,后排队员用肩顶住前锋队员的臀部,组成3、2、3或3、4、1阵形。然后,由犯规队的对方队员在对阵一侧1码外,用双手低手将球抛入通道,不得有利于本队。当球抛入通道时,前排的3对前锋队员互相抗挤,争相踢球给本方前卫或后卫队员,前卫和后卫队员必须等候前锋将球踢回后,方可移动。把一个开发流程的名字取名为Scrum,我想你一定能想象出你的开发团队在开发一个项目时,大家像打橄榄球一样迅速、富有战斗激情、人人你争我抢地完成它,你一定会感到非常兴奋的,而Scrum就是这样的一个开发流程。

二、发展

1986 Scrum这个词汇首次应用于产品开发。

1986年,竹内弘高和野中郁次郎在New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Game文章首次提到将Scrum应用与产品开发,他们指出:传统的“接力式”的开发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快速灵活的市场需求,而整体或“橄榄球式”的方法——团队作为一个整体前进,在团队的内部传球并保持前进,这也许可以更好的满足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

1993年Jeff Sutherland首次将Scrum用于软件开发。敏捷思想深受日本工业界最佳实践的影响,尤其是丰田和本田公司推行的精益原则,以及竹内弘高和野中郁次郎开发的知识管理策略。受到以上思想的影响,以及对世界范围内软件项目的研究,Jeff Sutherland在1993年首次在Easel公司定义了用于了软件开发行业的Scrum流程,并开始实施。

1995年Jeff Sutherland和Ken Schwaber规范化了Scrum框架,并在OOPSLA 95上公开发布。

2001年敏捷宣言及原则发布、敏捷联盟成立,Scrum是其中一种敏捷方法。

2001年,Ken Schwaber和Mike Beedle推出第一本Scrum书籍《Scrum敏捷软件开发》。

2002年Ken Schwaber 和Mike Cohn共同创办了Scrum联盟。虽然Scrum最初只应用于软件开发,但是今天Scrum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软件开发,成为零售、军事、风险投资甚至学校里完成各种任务的创新方法,也被用于开发金融产品,互联网产品,以及医药产品。现在Scrum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用于开发任何产品或管理人和工作的迭代式的,增量的过程。

Scrum 流行的原因:

  • Scrum 提供简单和可证明的结果
  • 它包含其他敏捷工程技术
  • 它强调小型团队和团队授权
  • 欢迎需求的变更
  • 它允许单一来源的优先项目工作开展
  • Scrum 会议包括日常状态会议
  • 提供团队在冲刺阶段一个潜在的可交付增量承诺

Scrum 三大支柱:

  • 透明性 Transparency:
  • 过程或项目的各个方面必须是对结果负责任的,透明的;
  • 运用信息发射源,让这些关键信息,如产品待办事项列表、冲刺待办事项、障碍、风险和项目进展对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是透明的。

检视 Inspection:

  • 团队根据项目目标定期检查他们的绩效和进展;
  • 他们不断寻找问题和计划的偏离。

适应Adaptation:

  • 基于观察期间的检查,采取必要的变更流程,以避免问题再次发生,提高项目交付成功率。

三、Scrum的3-3-5-5

从整体上来讲,SCRUM这个框架里面包含了这几个核心的要素,就是我们说的3355:

三个角色:SM、PO、开发团队(自然包括了我们的开发人员和QA)。
三个工件:产品待办列表Product Backlog、Sprint 待办列表Sprint Backlog、产品增量。
五个仪式:计划会、sprint评审会、回顾会、每日立会、Product Backlog待办事项梳理。
五个价值观:公开、专注、勇气、承诺、尊重。

在具体实施流程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Sprint:
Sprint是短距离赛跑的意思,这里面指的是一次迭代,其长度(持续时间)为一个月或更短的限时,这段时间内构建一个“完成”、可用的和潜在可发布的产品增量,也就是我们要把一次迭代的开发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它,这个过程我们称它为Sprint。在整个开发过程期间,Sprint的长度保持一致。前一个 Sprint 结束后,下一个新的Sprint紧接着立即开始。

将Sprint的时间长度限制在一个月的原因是,如果Sprint太长的话,对于构建事物本身的定义可能会改变,复杂度也可能增加,随之而来的还有风险的变化。

如何进行Scrum开发?
1、我们首先需要确定一个Product Backlog(按优先顺序排列的一个产品需求列表),这个是由Product Owner 负责的;

2、Scrum Team根据Product Backlog列表,做工作量的预估和安排;

3、有了Product Backlog列表,我们需要通过 Sprint Planning Meeting(Sprint计划会议) 来从中挑选出一个Story作为本次迭代完成的目标,这个目标的时间周期是1~4个星期,然后把这个Story进行细化,形成一个Sprint Backlog;

4、Sprint Backlog是由Scrum Team去完成的,每个成员根据Sprint Backlog再细化成更小的任务(细到每个任务的工作量在2天内能完成);

5、在Scrum Team完成计划会议上选出的Sprint Backlog过程中,需要进行 Daily Scrum Meeting(每日站立会议),每次会议控制在15分钟左右,每个人都必须发言,并且要向所有成员当面汇报你昨天完成了什么,并且向所有成员承诺你今天要完成什么,同时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可以提出,每个人回答完成后,要走到黑板前更新自己的 Sprint burn down(Sprint燃尽图);

6、做到每日集成,也就是每天都要有一个可以成功编译、并且可以演示的版本;很多人可能还没有用过自动化的每日集成,其实TFS就有这个功能,它可以支持每次有成员进行签入操作的时候,在服务器上自动获取最新版本,然后在服务器中编译,如果通过则马上再执行单元测试代码,如果也全部通过,则将该版本发布,这时一次正式的签入操作才保存到TFS中,中间有任何失败,都会用邮件通知项目管理人员;

7、当一个Story完成,也就是Sprint Backlog被完成,也就表示一次Sprint完成,这时,我们要进行 Sprint Review Meeting(演示会议),也称为评审会议,产品负责人和客户都要参加(最好本公司老板也参加),每一个Scrum Team的成员都要向他们演示自己完成的软件产品(这个会议非常重要,一定不能取消);

8、最后就是 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回顾会议),也称为总结会议,以轮流发言方式进行,每个人都要发言,总结并讨论改进的地方,放入下一轮Sprint的产品需求中。

四、“完成”的定义DoD

一个迭代做完后,团队要进行验收,来决定本个迭代是否完成。但每个团队对于是否完成无法达成统一,有的认为编码完成,就表示任务完成了;有的认为还需要简单自测一下,确保功能可以正常使用;还有的认为需要把自动化用例写完并测试通过才算完成。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在敏捷软件开发中,常用Definition of Done“完成的定义”来表示工作是否已完成,不同的活动有不同的完成定义。首先要知道,所有的DoD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在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积累、成员的变更、项目的变更,我们的DoD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也需要定期地检查和改进。

有了上面的思想准备,我们再来看下面的DoD定义,就会觉得并没有那么难了。

1、迭代DoD
最典型的是迭代DoD,这也是最初DoD应用的地方。常见的一些规则有:

  • 所有代码通过静态检测,严重问题都已修改
  • 所有新增代码得到人工评审
  • 所有完成的用户故事都有对应的测试用例
  • 测试用例都已执行
  • 所有完成的用户故事得到Product Owner的验证

2、发布DoD
对于发布,一般就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发布DoD的典型条款有:

  • 完成发布规划所要求的重点需求
  • 至少通过一次全量回归测试
  • 修复所有等级为1、2的缺陷,3、4级缺陷不超过20个

3、版本DoD
版本DoD就是针对每个版本上线前后的一些规则,比如:

  • 产品文档已全部更新
  • 代码已部署到产品服务器上
  • 运维在验收测试环境上冒烟通过
  • 原始需求提交人对功能已经验收通过
  • 对运维、市场、客服的新功能培训已完成

4、每日DoD
其他典型的DoD有每日DoD,典型条款有:搭建每日构建环境,晚上自动静态代码检查、编译、部署和测试,每日修复前一日构建和测试发现的缺陷和问题。

  • 下班前必须检入当天编写的代码,check in的backlog要填写清晰
  • 当天的代码必须在当天或者第2天邀请同伴进行代码评审
  • 检入的功能代码必须要有对应的单元测试(严格采用TDD)
  • 每天晚上触发静态代码检查、自动化回归测试
  • 当天持续集成、构建环境中的问题,请当天解决

5、用户故事DoD
还有针对用户故事(或者用例)的DoD,比如:

  • 用户故事最终的描述符合INVEST
  • 用户故事得到测试用例的对应覆盖
  • 用户故事得到对应的自动化测试用例
  • 用户故事得到PO试用并初步认可

当测试集比较大的时候,无法在1天之内完成测试,可以开展每周全量回归自动化测试,这样就有每周DoD ,典型条款有:

  • 上上周发现的缺陷是否解决
  • 上周新增功能的自动化测试是否加入到每周测试集。

Tips:DoD必须是团队在项目启动时共同讨论出来的,团队愿意共同遵守的原则,一旦确定,团队就应共同遵守。

DoD是对软件有价值的活动的清单
DoD是一个简单的清单,包含了一系列的活动。例如:编码,加注释,单元测试,集成测试,发行声明,设计文档等等。所有这些活动都能够给产品带来实际的价值。使用DoD,可以让团队集中在那些必须完成的事情上,同时让那些无用的,仅仅使软件开发变得复杂的活动被消除掉。

DoD是团队成员的主要状态参考依据
对于迭代最简单形式的汇报就只有一句话:“这个feature完成了”。毕竟,一个feature或者一个product Backlog Item的状态只有两种:完成或未完成 。DoD是对“feature完成了”这句话的最佳补充。使用DoD作为参考标准,团队成员可以迅速有效地让其他团队成员或PO了解状态。

DoD不是不变的
DoD随着时间会改变。组织的帮助和团队能力的增加可以移除掉更多障碍,使得更多的活动可以包含到sprint或者feature的DoD中来。

DoD是一个可以被审视的列表
feature/用户故事在sprint plan meeting和sprint中都可以被拆分成task。DoD可以用来衡量是不是所有的主要工作都被计划在内的(剩余的时间)。而且,在一个feature或者sprint结束的时候,DoD可以用来考查是不是所有的必须的增值活动都已经完成了。

必须引起注意的是,DoD本身也是存在缺陷的。
并不是所有的增值活动都可以应用到每一个feature上面,而DoD本身是一个大而全的检查事项的审核制度。团队需要基于一个feature来审视每项增值活动是否适用于这个feature。

比如说,追求用户体验对于web服务这样的feature来说可以加分,但是对于其他的一些feature来说就是不必要的了。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验收标准,并不一定是由Product owner决定,要根据显示情况而定, 每个团队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DoD原则。

文章最后附上一个7分钟的视频链接,初步了解“怎么进行SCRUM”: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945150/

posted @ 2021-09-01 06:42  jason小蜗牛  阅读(4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