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周学习总结

二.书面作业

1. ArrayList代码分析

  • 1.1 解释ArrayList的contains源代码

    由图可知,传入参数后调用indexOf函数来判断是否存在,会循环整个elementData数组来与传入的字符或者null进行比较,存在则返回在数组中的下标,不存在则返回-1。

  • 1.2 解释E remove(int index)源代码

    rangeCheck是用来判断是否越界;modCount初始为0然后自加,是用来记数;numMoved是数组中在要删除元素后还有元素的个数,如果大于0则将后面的全部向前移动一位(arraycopy来实现),然后数组大小减一。

  • 1.3 结合1.1与1.2,回答ArrayList存储数据时需要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吗?

    不用,因为在源码中设定的存储类型为Object,他是超级父类,因而能存任何类型的元素。

  • 1.4 分析add源代码,回答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怎么办?

    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就会执行上图中的代码,使得数组的容量变为原来的1.5倍。

  • 1.5 分析private void rangeCheck(int index)源代码,为什么该方法应该声明为private而不声明为public?

    因为这个方法只是用来判断下标是否越界而已,不必被外部类访问,就没必要申明为public了。

2. HashSet原理

  • 2.1 将元素加入HashSet(散列集)中,其存储位置如何确定?需要调用那些方法?

    会先对元素进行hashCode的计算,根据得到的结果将其放入对于的桶中,在桶中会使用equals依次往后进行判断元素是否存在,不存在则加到最后。

  • 2.2 将元素加入HashSet中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是O(n)吗?(n为HashSet中已有元素个数)

    时间复杂度应该为O(1),因为只需要计算元素本身的hashCode然后与与之相同的桶中元素比较即可。

3. ArrayListIntegerStack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ArrayListIntegerStack

  • 3.1 比较自己写的ArrayListIntegerStack与自己在题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与内部类中的题目自定义接口ArrayIntegerStack,有什么不同?(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两种代码的实现方法不同,上图中第一个用的是定长数组以及一个变量来记录下标;第二个用的是动态数组并且可以使用自带的一些方法。

  • 3.2 结合该题简单描述接口的好处,需以3.1为例详细说明,不可泛泛而谈。

    上题中的两种代码他们的接口定义的都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就如第一题所说的实现方法,这就体现了接口的好处了。同样的接口,继承他的类可以有不同的实现方法,来达到相同的目的,一旦某个实现方法受到限制,可以很灵活的改变代码。

4. Stack and Queue

  • 4.1 编写函数判断一个给定字符串是否是回文,一定要使用栈(请利用Java集合中已有的类),但不能使用java的Stack类(具体原因自己搜索)与数组。请粘贴你的代码,类名为Main你的学号

  • 4.2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银行业务队列简单模拟(只粘贴关键代码)。请务必使用Queue接口,并说明你使用了Queue接口的哪一个实现类?

    使用了LinkedList实现类。

5.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作业中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 5.1 实验总结

    使用TreeSet,使得按字母顺序排列。

6. 选做: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3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 6.1 伪代码

  • 6.2 实验总结

    因为有单词又有各自的数量,所以用TreeMap来存储和排序。之前使用数组(直接定义很大)来进行存储,可以运行但是PTA上超时了。存储完直接输出的话是按照键的顺序来排的不符合题目要求,jdk文档上有介绍用Comparator,但是这里的键值对是StringInteger两种,好像用不了,百度到的方法是将其转化为List再比较,结果就可以了。

三.码云及PTA

  •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周次 总代码量 新增代码量 总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1 193 193 6 6
2 625 432 35 29
3 1076 451 41 6
4 1472 396 47 6
5 1932 460 53 6
6 2235 303 57 4
7 2651 416 62 5
8 2895 244 67 5
 posted on 2017-11-11 14:13  jaqdm  阅读(11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