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 使用场景

解耦

系统间接口调用进行解耦。

例如:
A系统需要给B、C、D三个系统进行数据推送,那么需要在代码中维护推送接口,并且要考虑到所推送系统宕机的情况,此时对于数据该如何处理,同时如果需要新增推送的系统,那么A系统中需要新增推送接口,或者某一个系统不需要接收数据,A系统还需要进行代码维护。

当加入MQ消息中间件时,A系统只需要将推送的数据发到MQ消息队列中即可,BCD三个系统可以自己从MQ中获取消息数据,并且可以自己控制是否需要去MQ消费数据,宕机也可以重新消费数据。

异步

减少接口响应时间

例如:
A系统需要在接到请求后给A、B、C、D系统系统进行数据落库,那么A系统接口的响应时间就是A+B+C+D的响应时间总和,对于用户来说,此时的响应时间已经是可以感知到的了,用户体验差。

当加入MQ时,A系统可以处理自己系统的数据落库,同时将落库的操作发到MQ,那么BCD三个系统就可以同时消费消息并进行数据落库,此时的响应时间就变成了A+发送到MQ的时间,大大减少了响应时间。

削峰

流量削峰,减少数据库的压力

例如:
A系统在上午,下午,晚上这三个时间段的并发并不高,几十上百的样子,但是到了正午,并发会突然急剧增加,并发大概会到5k,若此时大量数据进来系统并对数据库进行操作,数据库是无法承受这么大的并发量的,数据库最大的并发量也就2k,此时系统的风险时非常大的。

当加入MQ时,用户请求会先进MQ,MQ是可以承受5k并发的,后端会从MQ中每秒拉取2k个请求,那么此时就算是正午,数据库的压力也不至于直接宕机,当然MQ会在短时间内积压很多请求,但是一旦过了正午,积压的请求也会很快被拉取完。
造成的影响
1、系统可用性降低,若MQ挂掉,那么与它相关的所有系统都会瘫痪,此时则需要考虑MQ的高可用性。

2、系统复杂度提升,关于如何判断消息是否被重复消费过,消息的顺序性,消息丢失如何处理。

3、数据一致性问题,A系统落库成功后并将消息发送至MQ,但是BC系统并没有成功将数据落库,此时数据便不一致了。
 
posted @ 2023-09-13 17:54  jamers  阅读(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