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iOS安全攻防(十四)arm汇编之创建objc对象

2014-12-22 21:17  16字节  阅读(143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个人原创,转帖请注明来源:cnblogs.com/jailbreaker

objc是完全面向对象的语言,所以逆向的重点就是逆向类,这篇帖子通过ida的神奇的f5功能,来逆向某个对象的创建。

我们直接看ida中的main方法的逆向出来的arm代码:

NewImage

基本上看不出所以然,我们使用ida的f5分析得出c语法的伪代码如下:

NewImage

提一下,我在源码中,把自动内存管理ARC关掉了,为的是让代码更整洁。

在 8,9行都看到objc_msgSend,这个objc_msgSend其实是编译器生成的代码,在源码中没有的,objc调用实例方法其实是动态的通过消息传递,只有在runtime的时候才能确定到底给哪个method去处理,也就是说编译期间根本无法确定函数地址。

objc_msgSend函数至少包括2个参数,第一个参数类型是id,也就是范型class,可以传递任何class;第2个参数类型是SEL,selector,暂时可理解method的字面声明,后面的帖子里会详细讲到selector。从第3个开始后面的参数就是SEL所指method需要的具体参数,本例中都只有2个参数。

最后看一下main 的源码:

New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