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destoner

导航

 

2019-07-26

初学阶段

对dubbo有一个基础的认识,是一个提供了远程调用的框架。

远程调用是以接口作为契约的,接口规定了方法签名,(尽量按值传递,不要传行为作为参数)。

利用了zookeeper作为服务注册发现中心,这里不谈zookeeper的优缺点,假设是完美的。(enreka)

消费端根据接口名从zookeeper那获取到所有提供该服务的地址列表,根据设定的LB策略请求,(ribbon)

请求还会设置并行数和超时时间以达到服务降级,防止服务雪崩的目的,(最好还是能做到方法级别的隔离)。(hystrix)


2019-08-05

初学者还是建议使用 dubbo api的模式 自己搭个框架出来玩玩,把常用的几个功能点都设置一下,便于查看源码,了解细节。毕竟,不看源码,还学啥dubbo的呢。

关于netty的学习

学dubbo之前,建议再熟悉一下netty。
本人也在学习阶段,学习框架再有效的途径还是通过项目实战。
本人后期打算用netty做一个web聊天室(其实用netty来做web聊天室,个人觉得有点大材小用的感觉)

关于zookeeper的学习

有人说zookeeper不适用于服务注册与发现,理由就是其是基于CP的(没有A);
学zookeeper主要就是学他的ZAB算法,核心就是消息广播和崩溃恢复这俩个协议,由主统一提供对外的写服务(主提案);
然后就是Znode的一些特性及其Watcher机制了。
这俩点掌握了基本上就入门了

个人感悟

个人一直觉得一法通,万法通。
之前一段时间深入学习了redis,再来学习zookeeper,感觉是进展神速。

必须要精通一个,没必要啥都学,啥都停留在表面,必须要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面试官在意的其实就是这个;
学了东西最好还要记录一下,所以博客备受青睐,无论大佬还是菜鸡,写作能梳理知识,温故知新。

我们学dubbo,无非是学它的思想,架构以及编码技巧,学了还要会用。
我一直在坚持学习spring的源码,项目中稍稍用一点设计模式(网上的一堆设计模式系列教程,个人觉得没必要学,就学框架里就够了,常用+经典),同事都觉得你牛逼(其实就是简单的模板方法)。

学习源码,取其精华;厚积薄发,自成一家。

编码不易,且行且珍惜。

posted on 2019-07-26 15:48  jadestoner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