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kw线段树总结

zkw线段树

学习一个快速的线段树还是很重要的,zkw线段树据说是简单有快速,但是无奈经常忘记,写个笔记记录一下。

zkw线段树的实质就是堆式存储,从上到下从1开始编号,就有父节点是n,那么子节点就是2*n和2*n+1。对于编号的二进制表示,我们有:

 

是不是发现了什么,那就是子节点右移一位(也就是除以二)就是父节点了,通过这样,我们就不用在递归求解了,直接采用for循环每次右移一位进行求解。

我们知道线段树的最底层就是原始的数据,上一层等于其所下两个子节点的和。我们造一个满二叉树,如果个数为2n-1,其中最底层就是2n-1个,但是由于zkw线段树查询的是一个开区间值,所以实际上底层最左和最右的是不能存放东西的,所以如果原始个数最大为n个,那么我们就要让底层的个数至少为n+2个。

至于为什么最左最右不能放东西,原因是这样的:

  我们在进行求解区间和的时候,如果某个非底层节点包括了该区间的某段的话,直接采用该节点的值作为求解就会变得简单,如果是闭区间且此时在该节点的父节点的右侧,那么在右移一位的时候该父节点因为包含了该节点的兄弟节点(也就是父节点的左侧)而变得不再是闭区间了,所以还不如直接开区间,那么该节点所在的位置一定不会包括在结果里面。对于左边界如果一开始节点在父节点的左侧,那么因为是开区间,右节点是包括在结果里面的,所以加上,如果左边界是在右侧,则说明该节点不是在区间内的(注,一开始是从底层开始,节点的值就是原始值),我们要的在对面树上,所以右移一位,这样对面树的父节点现在就是我们父节点的兄弟了,而且你现在也在父节点的父节点的左边了。右边界处理方法也是类似,但是是在右边加左边,因为左边才是区间内,可以参考下图和注解。

 

(求第1到第4的值,也就是闭区间【1,4】,开区间(0,5),箭头一开始指向8号位和13号位(因为最左最右不算,底层第一个就是9号位),发现8是左边,那么把右边加起来,13是右边,把左边加起来,我们现在就得到了第1个和第4个的值,两个箭头右移一位,到了4和6,4在左边,加上5,注意5代表的是第2和第3的值,而6号因为在左边,就不管,接着右移,2和3号,2号左边,3号右边,但是两个边界已经在同一个节点也就是1号节点下方了,所以终止了。)

对于边界,如果它在左边那么它的编号是个偶数,右边就是基数,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假设x,y为左右开边界)x&1,y&1判断,对于最后终止情况,x和y相差1,也就是x^y = 1的,我们判断如果(x^y)^1为0的话就截止。于是我们有查询子区间代码:

int query(int s, int e)//第s个到第e个的和
{
    int ans = 0;
    //M为偏移量,也就是2^(n-1),因为上图的9号也是对于第一个,此时偏移量为8,【s+M,e+M】就是闭区间,开区间就(s+M-1,e+M+1)
    for(int x = s + M - 1, y = e + M + 1; x ^ y ^ 1; x >>= 1, y >>= 1)
    {
        if(~x & 1)//如果左边界在父节点的左边,对x取反,左边是偶数变成奇数,与1与得到1
            ans += T[x ^ 1];
        if(y & 1)
            ans += T[y ^ 1];
    }
    return ans;
}

对于修改单个的情况,我们不妨采用右移一位(即除以二)的方法修改其和其父节点,直到为0:

void change(int pos, int value)
{
    for(T[pos += M] = value, pos >>= 1; pos; pos >>= 1)//直到实际在线段树中的位置,修改其值,在找到它的父节点,直到父节点为0
    {
        T[pos] = T[2 * pos] + T[2 * pos + 1];//更新父节点
    }
}

对于区间修改

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稍微改变一下,就是要引入一个查分思想,父节点的两个儿子,取其中最小的,两个儿子同减去这个值(结果就是一个为零,一个是正整数),父亲加上这个值,每次计算的时候都要从下加到上,才能得到答案,所以查询区间和单个的复杂度都是O(logN)(原非差分做法中查询单个就是O(N)复杂度)

 

(未完待续)

posted @ 2020-08-03 09:59  funforever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