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rong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http://hi.baidu.com/yk±±¼«ÐÇ/blog/item/7b949acc2690595a0fb345f0.html

 

 

明明知道,java与c#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多不同,但是如果让详细描述,却不一定能说出来多少。

前段时间碰见一个问题,才恍然大悟般的,明白了一条不同。

有同事的同学笔试,有道题目是 Math.Round(11.5) 与Math.Round(-11.5)的值。

一个同事是java的,直接答道,不就是12和-11么。

另外一个同事是搞.Net的,写了个程序,结果是12和-12。

咦?结果怎么不一样?

分别查了java帮助文档和MSDN帮助文档,才发现,原来,是标准不同引起的。

java的Round,是+0.5取整,所以,结果当然是12和-11了。

而.net的不同,而且描述也负责的多。在它的备注里,有这么一条说明:

此方法的行为遵循 IEEE 标准 754 的第 4 节。这种舍入有时称为就近舍入或银行家舍入。

哦,到此为止,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会不同。但是,什么又是银行家舍入呢?

找了半天,才找到解释说明:

对于0-9这10个数字来说,他们出现在某一位的几率是相等的。在金融结算中,如果单纯的使用四舍五入,那么,入参(5-9)会比舍参(0-4)多一个,也就是说,金融机构会亏本,考虑到这种情况,也为了舍入更加公平,出现了就近舍入。既然每一位出现0-9的几率相等,那么,该位是偶数还是奇数的几率也就相等,对于舍弃位,0-4舍,6-9进没有什么疑义,主要就在于对中间数5的处理。此时,决定5是否舍弃交由它的前一位决定,如果前一位是偶,则舍弃,如果前一位是奇,则进位,如此,就实现了大致公平的舍入处理。

按照银行家舍入,考虑11.5和-11.5, 对于11.5,5前边是奇数1,故进位,结果为12;对于-11.5,变成了-12。因此,该舍入应该叫做四舍六入五向偶法。

原来如此。

 

posted on 2010-06-13 11:50  jackyrong的世界  阅读(8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