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控制

互斥锁

关于pthread_mutex_t的相关知识,可参考:互斥锁pthread_mutex_t的使用。用户通过调用pthread_mutex_lock来给互斥量上锁,互斥量一旦被锁上以后,其他线程如果想给它上锁,就会阻塞在这个操作上,直到获得锁为止。得到互斥量以后就可以进入关键代码区了,操作完成之后,必须调用pthread_mutex_unlock,这样其他等待该锁的线程才有机会获得锁,否则其他线程将会永远阻塞。

POSIX线程锁机制的Linux实现都不是取消点,因此,延迟取消类型的线程不会因收到取消信号而离开加锁等待。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线程在加锁后解锁前被取消,锁将永远保持锁定状态,因此如果在关键区段内有取消点存在,或者设置了异步取消类型,则必须在退出回调函数中解锁。使用方法请参照参考文献[1]

这个锁机制同时也不是异步信号安全的,也就是说,不应该在信号处理过程中使用互斥锁,否则容易造成死锁。

条件变量

条件变量是利用线程间共享的全局变量进行同步的一种机制,主要包括两个动作:一个线程等待"条件变量的条件成立"而挂起;另一个线程使"条件成立"(给出条件成立信号)。为了防止竞争,条件变量的使用总是和一个互斥锁结合在一起。实例请参考文献[1]

信号量(信号灯)

信号灯与互斥锁和条件变量的主要不同在于""的概念,灯亮则意味着资源可用,灯灭则意味着不可用。如果说同步方式侧重于"等待"操作,即资源不可用的话,信号灯机制则侧重于点灯,即告知资源可用;没有等待线程的解锁或激发条件都是没有意义的,而没有等待灯亮的线程的点灯操作则有效,且能保持灯亮状态。当然,这样的操作原语也意味着更多的开销。

信号灯的应用除了灯亮/灯灭这种二元灯以外,也可以采用大于1的灯数,以表示资源数大于1,这时可以称之为多元灯

原子变量

原子变量即操作变量的操作是原子的,该操作不可再分,因此是线程安全的。使用原子变量的原因是多个线程对单个变量操作也会引起问题。原子变量只是保证单个变量在某一个操作过程的原子性,但是无法保证整个程序的安全性。当共享资源是位或整型变量,是一个完整的加锁体制对于一个简单的整数值看来过分了. 对于这样的情况,使用原子变量效率更高

信号量与互斥锁的区别

互斥锁是一把公共厕所的钥匙。一个人使用厕所的时候可以拿到这把钥匙,用完之后把这把钥匙交给排队的下一个人。

信号量就是一个大的公共厕所,里面有若干个位置,外面的大门口有一个可以翻动牌子写着“已满”和“可用”,当里面还有空的位置的时候,进去的人不用翻动这个牌子,直到没有位置时最后一个进去的人必须把它设成“已满”,这时后面的人必须排队等候,然后出去的人必须把牌子翻到“可用”,如果需要的话。

二元信号量呢?也就是当这个厕所里面只能容纳一个人的时候,每个人进去的时候都要把门口的牌子翻到“已满”,出去的时候翻到“可用”。它和互斥锁的区别马上就可以看出来了,翻动的牌子在外面可以被别人翻的,而锁住的锁只有拿钥匙的人才可以开!

信号量之所以翻译成“信号”,还是有道理的,因为它(厕所门口的牌子)标示的是资源(厕所空位)的状态,而互斥锁就是锁,它实实在在地锁住了资源。

 

总结

 

在性能方面,信号量要快于互斥锁,性能测试可以参考APUE,但使用中大部分使用互斥锁,理由使用简单,进程终止时系统会处理任何遗留下来的锁。是原子操作的坚决不要上锁。一句话:所有问题都可以用不加锁可以实现,只是代价问题,能不用锁就不用锁。

 

参考文献

 

[1]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thread/posix_threadapi/part3/

 

[2] http://www.nowamagic.net/librarys/veda/detail/2386

 

 

posted @ 2013-10-11 22:51  TheBug  阅读(1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