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架构之旅1 - 扣减库存

生活中,我们总是用各种电商app抢购商品,但是库存数是很少的,特别是秒杀场景,商品可能就一件,那如何保证不会出现超卖的情况呢?

一、扣减库存的三种方案

(1)下单减库存

  用户下单时减库存

  优点:实时减库存,避免付款时因库存不足减库存的问题

  缺点:恶意买家大量下单,将库存用完,但是不付款,真正想买的人买不到

(2)付款减库存

  下单页面显示最新的库存,下单时不会立即减库存,而是等到支付时才会减库存。

  优点:防止恶意买家大量下单用光库存,避免下单减库存的缺点

  缺点:下单页面显示的库存数可能不是最新的库存数,而库存数用完后,下单页面的库存数没有刷新,出现下单数超过库存数,若支付的订单数超过库存数,则会出现支付失败。

(3)预扣库存

  下单页面显示最新的库存,下单后保留这个库存一段时间(比如10分钟),超过保留时间后,库存释放。若保留时间过后再支付,如果没有库存,则支付失败。

  优点:结合下单减库存的优点,实时减库存,且缓解恶意买家大量下单的问题,保留时间内未支付,则释放库存。

  缺点:保留时间内,恶意买家大量下单将库存用完。并发量很高的时候,依然会出现下单数超过库存数。

二、如何解决恶意买家下单的问题

这里的恶意买家指短时间内大量下单,将库存用完的买家。

(1)限制用户下单数量

  优点:限制恶意买家下单

  缺点:用户想要多买几件,被限制了,会降低销售量

(2)标识恶意买家

  优点:卖家设定一个备用库存,当支付时,库存已用完,扣减备用库存数,这就是常见的补货场景

  缺点:因高并发场景下,数据可能存在不一致性的问题

三、如何解决下单成功而支付失败(库存不足)的问题

(1)备用库存

  商品库存用完后,如果还有用户支付,直接扣减备用库存。

  优点:缓解部分用户支付失败的问题

  缺点:备用库存只能缓解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外备用库存针对普通商品可以,针对特殊商品这种库存少的,备用库存量也不会很大,还是会出现大量用户下单成功却因库存不

足而支付失败的问题。

四、如何解决高并发下库存超卖的场景

库存超卖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多成交了订单而发不了货。

场景:

用户A和B成功下单,在支付时扣减库存,当前库存数为10。因A和B查询库存时,都还有库存数,所以A和B都可以付款。

A和B同时支付,A和B支付完成后,可以看做两个请求回调后台系统扣减库存,有两个线程处理请求,两个线程查询出来的库存数 inventory=10,

  然后A线程更新最终库存数 lastInventory=inventory - 1 = 9,

  B线程更新库存数 lastInventory=inventory - 1 = 9。

  而实际最终的库存应是8才对,这样就出现库存超卖的情况,而发不出货。


那如何解决库存超卖的情况呢?

1.SQL语句直接更新库存,而不是先查询出来,然后赋值

     UPDATE [库存表] SET 库存数 - 1

2.SQL语句更新库存时,如果扣减库存后,库存数为负数,直接抛异常,利用事务的原子性进行自动回滚。

     参考之前我写的博客:30分钟全面解析-SQL事务+隔离级别+阻塞+死锁

3.利用SQL语句更新库存,防止库存为负数

     UPDATE [库存表] SET 库存数 - 1 WHERE 库存数 - 1 > 0

     如果影响条数大于1,则表示扣减库存成功,否则不更新库存,并退款。

五、秒杀场景下如何扣减库存

(1)下单减库存

因秒杀场景下,大部分用户都是想直接购买商品的,可以直接用下单减库存

大量用户和恶意用户都是同时进行的,区别是正常用户会直接购买商品,恶意用户虽然在竞争抢购的名额,但是获取到的资格和普通用户一样,所以下单减库存在秒杀场景下,恶意用户下单并不能造成之前说的缺点。

而且下单直接扣减库存,这个方案更简单,在第一步就扣减库存了。

(2)将库存放到redis缓存中

  查询缓存要比查询数据库快,所以将库存数放在缓存中,直接在缓存中扣减库存。

(3)使用量自增方式

可以先增加已使用量,然后与设定的库存进行比较,如果超出,则将使用量减回去。

 

项目中用到了很多机制,但是没有总结出来,学习架构需要不断地总结。


作  者: Jackson0714
出  处:http://www.cnblogs.com/jackson0714/
关于作者:专注于微软平台的项目开发。如有问题或建议,请多多赐教!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特此声明:所有评论和私信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也欢迎园子的大大们指正错误,共同进步。或者直接私信
声援博主:如果您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可以点击文章右下角推荐一下。您的鼓励是作者坚持原创和持续写作的最大动力!

posted @ 2018-10-22 19:26  悟空聊架构  阅读(190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Copyright ©2019 悟空聊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