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MS打击盗版有错吗?那是在拯救濒死的中国软件业!

Posted on 2008-10-19 00:53  Jackei  阅读(3148)  评论(49编辑  收藏  举报

版权声明:本文可以被转载,但是在未经本人许可前,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或其他以盈利为目的的用途。本人保留对本文的一切权利。如需转载,请在转载时保留此版权声明,并保证本文的完整性。也请转贴者理解创作的辛劳,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

作者:陈雷 (Jackei)

邮箱:jackeichan@gmail.com

Blog:http://jackei.cnblogs.com

 

从10月15号开始,就陆续有朋友在MSN上找me求证MS此次打击盗版到底是真是假,因为此前并没有收到过任何公司内部关于此事的邮件通知,所以也无法回答。不过这几天各大网站的新闻越来越铺天盖地的提及此事,那就权且当它是真的吧。

这几天也看到有些网站的新闻和评论在批判MS的做法,说“微软的黑屏计划很糟糕”之类的,甚至有人结合之前的“番茄事件”来批评微软的强硬和霸道。不过就我看来,说这些话的人要么是极其短视,要么是极其的“愤青”,甚至有些貌似是沉浸在对100多年前列强侵略瓜分中国所造成的“伤痛”中无法自拔。

废话少说,就简单列下面几条吧。

  1. 用了盗版还这么牛,就像偷了人家东西还振振有词,貌似自己就应该盗版,这样才算是打击了微软甚至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和霸道垄断的事实?说白了用盗版其实就是在帮忙销赃,自己本身就是违法犯罪!
  2. 微软产品定价高,那为什么不用开源的产品呢?Linux、OpenOffice.org以及众多的开源和free的软件都可以解决大部分日常生活、工作需要,为什么还是选择了用盗版呢?根源我就不仔细分析了,不过微软产品的确做的好也算是原因之一吧;
  3. windows XP home 版以及现在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 SP1的定价都是480,之前office2007定价699但是可以安装3台电脑——10.1又降到199可以装一台电脑,对于只用一台电脑的人来说成本又节省了很多。请问这个对于目前的中国消费者来说真的算贵吗?相信大多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生活的人来说不算贵吧。几十块吃个肯德基、麦当劳不觉得贵,还经常爆满,两三百吃顿饭也不觉得贵,为什么偏偏花一台电脑五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的价格买软件就觉得贵呢?有人说我们国家很多地方还很穷,还用不起正版的微软产品,那这个问题又回来了:为什么不用开源或者free的产品呢?
  4. 为什么国内的软件行业总是发展不起来?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出Windows、office产品?想想看,你都觉得3000或者5000块买台电脑不贵,500块买软件贵,那么你的客户又会怎么想?当然是觉得1000万的项目花100万做软件贵了,然后实际压软件项目的费用!最终是什么?就是我们国内的IT行业就这么被自己培养起来的“软件不值钱”的思想意识搞得痛苦不堪,ITer变民工,软件项目的价格一再被压低,ITer的收入也直接受到影响。那些真的做产品的公司,基本上就更不用活了。

所以,说白了,MS这次行动,根本就是在帮助中国软件业获得一次重新发展的拐点;是在用行动帮助我们国人重新树立对知识产权、对软件产品有价的概念!如果20号之后,还有无数的人在网上批判MS的做法,或者破解MS的新方法如雨后春笋般涌出,那么就真的说明中国软件行业没救了!!!

下面再列几个我以前收集的开源或free的软件,希望能给有需要的人一些帮助。

http://www.cnblogs.com/jackei/archive/2008/07/07/784810.html

http://www.cnblogs.com/jackei/archive/2006/01/08/313464.html

http://www.cnblogs.com/jackei/archive/2008/10/16/1312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