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软件开发的滑铁卢----仍在继续

Posted on 2008-10-16 10:21  Jackei  阅读(8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写完前面两篇概览性的笔记后(参见笔记1笔记2),我开始尝试着更加细致的阅读和分析书中提到的每一个项目案例,并试图将其中的关键因素简要的总结出来,再结合自己以往的项目经验,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找到自己以往项目中类似的情况-分析对比并总结的过程反复的锤炼这些案例。可是随着反复一遍遍的研究这些案例,却发现想出色的完成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因为真实的项目——书中的项目也都是真实的——总是那么的复杂,就如作者所说的,的确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导致项目失控,但通常不止一个因素同时发生作用。

说白了,即使真的把这些案例分析的无比的清楚,能做好一个项目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还是有很多无法完全被我们掌控的因素,所能作的,是尽量做好项目的整体规划和风险管理。

想到这些,我有些开心,也有些沮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