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Ruby 读写文件

Posted on 2006-08-23 20:58  Jackei  阅读(837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被人投诉说 blog 多日未更新,影响了阅读情绪,偶赶紧开动起来 ^_^

# Part one

aFile = File.new("C:\\1.txt","w")

       aFile.puts "the 1"

       aFile.puts "the 2"

aFile.close

 

# Part two

aFile = File.new("C:\\2.txt","w")

       puts "the 1"

       puts "the 2"

aFile.close

闲的无聊,看了一下Ruby如何读写文件,准备写段代码来生成测试数据。上面有两段代码,看出有什么区别吗?嗯,一个用了 aFile.puts 而另外一个是 puts 。在执行的时候发现只有 Part one 的代码会把字符串写到文档里面,而 Part two 的代码只是把字符串打印在屏幕上。不知道是否在不指定I/O的情况下 Ruby 使用标准的 I/O 作为了默认的输入、输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copy这段代码到 Ruby IDE 里面执行一下看看效果。

另外,要注意文件路径的书写格式,是“\\”而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