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一直惊讶于人们的创造力"--转自南方周末

Posted on 2005-01-12 19:03  Jackei  阅读(10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南方周末    2004-12-16 15:21:48



  丹·吉尔默
  □本报驻沪记者 王寅 实习生 王小乔 单凌 图/王寅

  丹·吉尔默是记者,是《圣何塞水星报》专栏作家,也是一个知名的博客,吉尔默是美国新闻记者中最早开始使用博客、并通过博客发布信息的记者中的一员,他的博客每月拥有近50万人次的阅读量。
  日前在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作的讲座上,更像个谦谦学者的吉尔默用低沉的嗓音,详尽的资料,丰富的实例展示了博客在美国的发展历史及其对新闻业的影响。
  吉尔默是从纽约时报上得知“9·11”的,但有一个不是记者,也在华尔街工作的人,因为他办公室位置的关系,目击了这一历史时刻,并用自己的数码相机拍下珍贵的照片,放在他自己的博客上,吉尔默看见了这张照片,并把链接放在自己的博客上,凭借自己博客的人气,从而使它广为人知。在讲座中,吉尔默还介绍了RSS(RDF Site Summary)的应用。“我不太同意微软一些保护版权的做法,尽管它生产出了很多好的软件。”演讲结束之后,吉尔默原来打算无偿留下他讲座的PPT副本,但最后由于匆忙,吉尔默还是把他的PPT带回了美国。
  在接下来的吉尔默与复旦博客们交流的过程中,吉尔默兴致很高,首先不无得意地展示了他的博客上的上午讲座的照片。他仔细观摩了每一位博客的站点,记下网址,询问博客的内容,看看评论、链接、分类的情况。一个学生展示了复旦学生自建的歪酷博客,介绍了他们独立地组建团队进行程序编辑和网站设计的过程,让吉尔默吃了一惊,“这是我从前没有听说过的,很让我吃惊。”
  在硅谷工作的吉尔默,有着接触新科技带来的新技术和新观念得天独厚的优势。1999年夏天,吉尔默接到在硅谷工作的戴夫·怀恩打来的电话,戴夫·怀恩建议他应该试一试博客。吉尔默好奇地询问博客是什么,戴夫·怀恩解释给吉尔默听,吉尔默觉得很有意思。1999年底,吉尔默准备去香港教书时写下了自己的第一篇博客。
  吉尔默理想中的博客写作是流动着活水、充满变化的写作,保持博客吸引力的秘诀之一就是日日新:“我把博客作为生活中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不是每日的例行公事。这样做起来就不会感到乏味,我怀着让它更有趣些的念头写作。读者自然也会喜欢。”
  吉尔默每天都花一定的时间更新博客,半小时到两小时不等。博客已经成为吉尔默在纸质媒体之外发表信息的又一个窗口。
  “博客是新闻媒体3.0”,在吉尔默看来,3.0就是以Blog为趋势的自媒体(we media)(这个词又被翻译成“个人媒体”、“互媒体”)。既使用传统媒体,又使用博客发表信息的吉尔默如今成了新潮流摇旗呐喊的推动者和身体力行的实施者。2001年,第一次访问中国的吉尔默,在清华大学作了题为《“9·11”后世界新闻传媒的走向》的演讲。在大部分中国人还不知博客为何物的时候,吉尔默已经宣称数字技术可以使得“任何人都可以作为一个出版者”。
  出乎记者意料,与其锋芒毕露的报道风格大相径庭的是,在生活中的吉尔默衣着笔挺、言辞谨慎,更像个谦和的银行职员。只有漫步在闹市街头,悄悄地取出照相机抓取景物的那一刻,他才显露出记者的特质。

  个性化的书写方式
  记者:你如何定义博客?是个人办的一份媒体?是个人写作、传播、发布还是其他的什么?
  吉尔默:从形式上来讲,博客就是一系列及时更新的文章(posting),按照顺序排下来,最上面的一篇是最新的。一般还要有链接和评论。博客的特点在于它很人性化,不是公关稿或新闻稿的写法。
  记者:博客的文字和我们看到的传统的文字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吉尔默:博客和报纸上有个人观点并署名的专栏很像,但和典型的新闻叙事差别很大。博客上的文章一般都是对话式的,不那么正式。你可以通过读博客上的文字听到文章背后的声音,看到文章背后的人。
  记者: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博客是对传统媒体书写方式的颠覆?
  吉尔默:不完全是,因为传统媒体上也有类似于博客的专栏。当然,我的确觉得博客的出现对传统媒体记者的写作来说是很不寻常的,那是用很个性化的方式来写故事。不过我现在不准备去预测什么,因为大家都是在尝试各种各样的书写方式。
  记者:你曾经说过,新闻界正在从讲座变成对话,博客出现以后,这种对话出现了吗?
  吉尔默:博客不是这个变化的所有原因,只是这个变化的一部分原因。这个变化更多的不是技术的原因,而是记者们学会了去聆听受众的想法。
  记者:看你博客的读者和看你报纸专栏的读者一样吗?
  吉尔默:我知道有多少人买我们报纸,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我的专栏。有些人看报纸就是看商业版,不一定看我的专栏。不过感觉上,看我的专栏的人比看我的博客的人多。
  记者: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如果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只能选择一个地方发表他的声音的话,你会选择博客还是传统媒体?
  吉尔默:如果我确定这是一个独家新闻,我会选择在报纸上发布;如果不能确定就放在网上。现实是,现在很多传统媒体在报纸或电视上发布消息的同时在网上发布,有时为了追求时效性,网上发布的更早。

  “9·11”是博客发展的转折点
  记者:西方的博客经历过哪些发展阶段?其中具有深远影响力的重要事件和转折点有哪些?
  吉尔默:博客的发展没有明显的分段,不过,“9·11”是一个转折点。
  记者:2003年5月,《纽约时报》内幕在罗曼尼斯科的博客网站率先公布后,许多读者开始对罗曼尼斯科的博客网站有一种近乎宗教般的热爱,有成千上万的读者将浏览这个网站作为每天上网的第一件事情。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罗曼尼斯科的例子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博客的权威性、公信力是怎样形成的吗?
  吉尔默:我也是每天都看罗曼尼斯科的博客,这是最早也是最好的博客之一。可信度需要通过长期的努力来建立,这意味着要保证正确度、及时纠正错误、尽量做到公正。
  记者:2003年7月,你是第一个报道伊朗政府正式封杀学生博客事件的记者,你是如何得到消息来源的?你怎么看待这件事件?
  吉尔默:我不是第一个报道这件事情的人,我是从一个伊朗人的博客看到这个消息的,觉得很重要,就把他的文章链接到自己的博客上。我对他们的做法深感遗憾,我希望他们能够让人民真正表达自己的想法。
  记者:刚才提到的是伊朗,事实上美国也有博客被禁,在美伊战争中,CNN派往伊拉克前线的专业记者凯文就曾被要求不得更新他的博客。结果抗议不断。记者的blog被禁,说明了什么?
  吉尔默:这个记者后来从CNN去了MSNBC,我觉得这是CNN的损失,这个记者现在还在做博客、写专栏。
  他们在事件之后发表了一个声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记者:你认为这对CNN有损失吗?对它的公信力有影响吗?
  吉尔默:CNN的这件事情只是在博客群里受到关注,非博客群并没有关注。这不是一个大事。CNN原来很先锋,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会变得这么保守,我很震惊。
  记者:《休斯顿纪事》的资深记者史蒂夫·奥拉夫森因为开了一个使用笔名的博客栏目,被报社解雇了,他因此成为美国新闻史上第一位因为博客而被解雇的职业记者。你知道此事吗?
  吉尔默:我觉得报社反应过度了,当然你不能在写新闻的同时,匿名在博客上发表相反的言论。但报社确实有点反应过度了。
  记者:今年大选,9位民主党候选人中有4人都有自己面向选民的博客,这说明了什么?
  吉尔默:这不是候选人本人写的,是他们的助理帮他们写的。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正面的变化,不管是支持他还是不支持他的人,都可以更清楚了解这个候选人在做些什么事情。

  博客在中国及其未来
  记者:在中国,博客更多被理解和应用在个人日记上,窥伺个人隐私,写博客者和看博客的人存在于要求与期待之间。在美国也有过这样的个人日记的阶段吗?
  吉尔默:是的,在美国也有很多人把博客当成个人日记。
  记者:中国博客和西方的博客相比还停留在怎样的阶段?缺少的是什么?
  吉尔默:显然,博客在中国还是一个新事物,我还要再做一些调查,来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这一次来中国,你对中国的博客有什么印象?
  吉尔默:最让我吃惊的是,复旦大学的学生可以自建团队来编写中文的软件程序、创建博客,这是我以前从来没听说过的,是非常了不起的。三年前我去清华讲座的时候,在座的学生还没有建博客的。在香港,1999年我去教书的时候才开始教学生们使用博客。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的新书《We The Media》翻译成中文的的工作模式?
  吉尔默:是一群志愿者在做这个事情,他们觉得应该把这本书翻译成中文,就组成一个团队来翻译,不是公司化的操作,我觉得很荣幸。
  记者:这种方式在国外很普遍吗?
  吉尔默:不普遍。
  记者:你能够向中国读者介绍一下这部著作的内容吗?你希望读者从中了解什么?
  吉尔默:主要的内容是新闻业和科技之间的碰撞和冲突,以及这种冲突对记者、新闻来源和受众的影响。如果人们能通过这本书认识到媒体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有很多新的方式来操作媒体,这已经很好了。
  记者:博客在商业方面的前景是怎样的?商业化会对博客产生什么影响?
  吉尔默:有一部分人将以博客谋生(有人已经在这么做),但是我认为它在不远的将来能在商业世界中成大气候。一方面,商业化可能会促进博客的发展,另一方面,如果博客写手为了取悦广告商而改变文章的内容,这就可能产生道德问题。
  记者:博客在全球的发展是怎样的情况?非英语世界的博客在哪些地方比较发达?
  吉尔默:据我了解,巴西和荷兰的博客相当发达,但我还没有验证它。
  记者:请预测一下博客的发展前景。
  吉尔默:我一直惊讶于人们的创造力,如果让我预测前景,我只能说,我将不断地惊讶于各种新创造和新发明。人类会继续创造我们今天难以想象的技术。博客会继续发展,卷入其他新事物,就像现在卷入网络一样,但是我无法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