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理解 ASP.NET Web API 中的 HttpParameterBinding

背景

  问题的起因是这样的。群里面一个哥们儿发现在使用 ASP.NET WebAPI 时,不能在同一个方法签名中使用多次 FromBodyAttribute 这个 Attribute 。正好我也在用 WebAPI,不过我还没有这种需求。所以就打算研究一下。

 

异常信息

  当使用多个 FromBodyAttribute 时,会收到下面的异常信息:

{
  "Message": "An error has occurred.",
  "ExceptionMessage": "Can't bind multiple parameters ('a' and 'b') to the request's content.",
  "ExceptionType": "System.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
  "StackTrace": "   在 System.Web.Http.Controllers.HttpActionBinding.ExecuteBindingAsync(HttpActionContext actionContext, CancellationToken cancellationToken)\r\n   在 System.Web.Http.Controllers.ActionFilterResult.<ExecuteAsync>d__2.MoveNext()\r\n--- 引发异常的上一位置中堆栈跟踪的末尾 ---\r\n   在 System.Runtime.CompilerServices.TaskAwaiter.ThrowForNonSuccess(Task task)\r\n   在 System.Runtime.CompilerServices.TaskAwaiter.HandleNonSuccessAndDebuggerNotification(Task task)\r\n   在 System.Web.Http.Dispatcher.HttpControllerDispatcher.<SendAsync>d__1.MoveNext()"
}

意思就是不能参数 a 和 b 绑定到当前请求。

 

源代码追踪

  通过异常信息可以发现是在 HttpActionBinding 这个类里面抛出了这个异常。立马去源代码中找这个类。下面是源代码:

通过 1,2,3 这三个点,发现是参数绑定类里面的验证失败。接着看了 HttpParameterBinding 是个抽象类。没有看到太多可用信息。去 FromBodyAttribute 里面看看有没有什么可用信息。

发现这里需要提供一个 HttpParameterBinding 的实例。从箭头标记的方法根进去接着看。

  这里可以看到返回了一个 FormatterParameterBinding 的实例。并且需要三个参数。

  • parameter:从命名可以看出来是参数描述信息;
  • formatters:这个应该比较熟悉了,是格式化器;
  • bodyModelValidator:这个是对应参数的验证器;

  以上三个参数的意义基本就是看命名+大概阅读源代码得到的(所以写代码,命名很重要)。接着进入 FormatterParameterBinding 的源代码。这个类里面的代码也就 100 多行,逻辑就是从 HttpContent 中读取内容并设置为当前参数的值。

  到了这儿算是理清了一点:原来在参数上打的这些 Attribute 都是从 ParameterBindingAttribute 继承的,又通过实现 GetBinding(HttpParameterDescriptor parameter); 方法将请求的参数与方法的参数进行绑定。

  但是,在哪儿标记了不能使用多个 FromBodyAttribute 呢?既然是在 HttpActionBinding 中进行的验证,那就顺着 HttpActionBinding 往上找。通过 HttpActionBinding 的构造函数,发现只有 DefaultActionValueBinder 调用了它。接着往下看,看谁使用了这个 new 出来的实例。紧挨着就看到了 EnsureOneBodyParameter 这个方法,有点儿可疑,进去看一下。

  

  这个地方的 WillReadBody 如果为 true 并且 idxFromBody 大于 0 ,就会给 ParameterBinding 设置错误消息。看了一下消息内容,就是最上面的异常消息的模板。到这里应该算是找到根儿上了。

  现在来梳理一下:也就是说 HttpParameterBindingWillReadBody 如果返回 true 就不能在一个方法的签名中使用多次,一旦使用多次,就会把这个错误。刚才上面看到的 FormatterParameterBinding 里面的 WillReadBody 是直接返回的 true ,而且是只读的,并且在执行绑定时是直接读取的 HttpContent 的内容,设置为当前参数的值了。假如要执行的 action 的方法签名中有多个参数就绑定不成功了。

 

定制开发

  知道了这个原理,那么想在一个有多个参数的 action 中进行参数的灵活绑定,就有了办法。分两步走:

  1. 自定义一个 Attribute 从 ParameterBindingAttribute 继承;
  2. 自定义一个 ParameterBinding 从 HttpParameterBinding 继承;在 ExecuteBindingAsync 方法中绑定 action 的参数的值。并把这个自定义的类的 WillReadBody 设置为 false 。

 

posted on 2017-06-05 18:22  JRoger  阅读(20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