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则运算自动生成程序
一. 题目要求
本次作业要求两个人合作完成,驾驶员和导航员角色自定,鼓励大家在工作期间角色随时互换,这里会布置两个题目,请各组成员根据自己的爱好任选一题。
我们在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介绍过一个小学四则运算自动生成程序的例子,请实现它,要求:
1.能够自动生成四则运算练习题
2.可以定制题目数量
3.用户可以选择运算符
4.用户设置最大数(如十以内、百以内等)
5.用户选择是否有括号、是否有小数
6.用户选择输出方式(如输出到文件、打印机等)
7.最好能提供图形用户界面(根据自己能力选做,以完成上述功能为主)

二. 成员分工
驾驶员:王成成
能够完成全部代码工作,程序基本实现全部要求功能,并将代码上传至coding.net或者GitHub代码托管系统中
能够对导航员在本次编程工作中起到的作用给出客观评价,并完成500字以上的总结
领航员:耿蝶芮
能够辅助驾驶员完成全部代码工作,并且为关键函数选用合适的覆盖标准设计测试用例,并编写代码进行单元自动测试
能够根据上次作业的代码检查表对驾驶员的本次工作进行评价
能够对本次工作完成500字以上的总结

三. 代码地址
[四则运算]https://dev.tencent.com/u/wang_chengcheng/p/sizeyunsuanchengxu/git/blob/master/main.cpp
四. 审查表

功能模块名称 四则运算
审查人 耿蝶芮 审查日期  2019/5/6
代码名称 四则运算.cpp 代码作者   王成成
文件结构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头文件和定义文件的名称是否合理?      
头文件和定义文件的目录结构是否合理?      
版权和版本声明是否完整?      
重要 头文件是否使用了 ifndef/define/endif 预处理块?   使用了define
头文件中是否只存放“声明”而不存放“定义”?      
程序版式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代码段间的空行是否得体?      
代码行内的空格是否得体?      
长行拆分是否得体?      
“{” 和 “}” 是否各占一行并且对齐于同一列?      
重要 一行代码是否只做一件事?如只定义一个变量,只写一条语句。      
重要 If、for、while、do等语句自占一行,不论执行语句多少都要加 “{}”。      
重要 在定义变量(或参数)时,是否将修饰符 * 和 & 紧靠变量名?      
重要 注释是否清晰并且必要?      
重要 注释是否没有错误且不会导致误解?   没有错误和误解
重要 类结构的public, protected, private顺序是否在所有的程序中保持一致?   
命名规则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重要 命名规则是否与所采用的操作系统或开发工具的风格保持一致?      
标识符是否直观且可以拼读?      
标识符的长度应当符合“min-length && max-information”原则?      
重要 程序中是否出现相同的局部变量和全部变量?      
类名、函数名、变量和参数、常量的书写格式是否遵循一定的规则?      
静态变量、全局变量、类的成员变量是否加前缀?      
表达式与基本语句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重要 如果代码行中的运算符比较多,是否已经用括号清楚地确定表达式的操作顺      
是否未编写太复杂或者多用途的复合表达式?      
重要 是否未将复合表达式与“真正的数学表达式”混淆?      
重要 是否用正确的方式写if语句? 例如
1) 不将布尔变量直接与TRUE、FALSE或者1、0进行比较。      
2) 不将浮点变量用“==”或“!=”与任何数字比较。      
3) 不将指针变量用“==”或“!=”与NULL比较。      
如果循环体内存在逻辑判断,并且循环次数很大,是否已经将逻辑判断移到循环体的外面?      
重要 Case语句的结尾是加了break?   
重要 是否写了switch的default分支?      
重要 使用goto 语句时是否留下隐患? 例如跳过了某些对象的构造、变量的初始化   没有gato语句
常量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是否使用含义直观的常量来表示那些将在程序中多次出现的数字或字符串?      
是否误解了类中的const数据成员?因为const数据成员只在某个对象      
重要 如果某一常量与其它常量密切相关,是否在定义中包含了这种关系?      
生存期内是常量,而对于整个类而言却是可变的。      
函数设计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参数的书写是否完整?不要贪图省事只写参数的类型而省略参数名字。      
参数命名、顺序是否合理?      
参数的个数是否太多?      
是否使用类型和数目不确定的参数?      
是否省略了函数返回值的类型?      
函数名字与返回值类型在语义上是否冲突?      
重要 是否将正常值和错误标志混在一起返回?正常值应当用输出参数获得,而错      
重要 在函数体的“入口处”,是否用assert对参数的有效性进行检查?      
重要 使用滥用了assert? 例如混淆非法情况与错误情况,后者是必然存在的并且      
重要 return语句是否返回指向“栈内存”的“指针”或者“引用”?      
是否使用const提高函数的健壮性?const可以强制保护函数的参数、返回值,   没有使用const
内存管理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重要 用malloc或new申请内存之后,是否立即检查指针值是否为NULL?      
重要 是否忘记为数组和动态内存赋初值?      
重要 数组或指针的下标是否越界?      
重要 动态内存的申请与释放是否配对?      
重要 是否有效地处理了“内存耗尽”问题?      
重要 是否修改“指向常量的指针”的内容?      
重要 是否出现野指针?例如      
1) 指针变量没有被初始化      
2) 用free或delete释放了内存之后,忘记将指针设置为NULL。      
重要 是否将malloc/free 和 new/delete 混淆使用?      
重要 malloc语句是否正确无误?例如字节数是否正确?类型转换是否正 确?      
重要 在创建与释放动态对象数组时,new/delete的语句是否正确无误?      
其它常见问题 
重要性 审查项目 结论
重要 数据类型问题:
1) 变量的数据类型有错误吗?      
2) 存在不同数据类型的赋值吗?      
3) 存在不同数据类型的比较吗?      
重要 变量值问题:
1) 变量的初始化或缺省值有错误吗?      
2) 变量发生上溢或下溢吗?      
3) 变量的精度够吗?      不够
重要 逻辑判断问题:
1) 由于精度原因导致比较无效吗?      没有
2) 表达式中的优先级有误吗?      没有
3) 逻辑判断结果颠倒吗?     没有颠倒
重要 循环问题:
1) 循环终止条件不正确吗?      正确
2) 无法正常终止(死循环)吗?      
3) 错误地修改循环变量吗?      
4) 存在误差累积吗?      
重要 错误处理问题:
1) 忘记进行错误处理吗?      
2) 错误处理程序块一直没有机会被运行?      
3) 错误处理程序块本身就有毛病吗?      
4) 错误处理程序块是“马后炮”吗?如在被它被调用之前软件已经出错。      
重要 文件I/O问题:
1) 对不存在的或者错误的文件进行操作吗?    
2) 文件以不正确的方式打开吗?      
3) 文件结束判断不正确吗?      
4) 没有正确地关闭文件吗?      

五. 单元测试

1.整数测试:
(1)10组运算表达式;
(2)所有计算数据都在100以内;
(3)无括号;
(4)不将结果存到文件中;
(5)输入是整数;
(6)输入的运算符:+*;



2.小数测试:
(1)5组运算表达式;
(2)所有计算数据都在50以内;
(3)有括号;
(4)将结果存到文件中;
(5)输入是小数;
(6)输入的运算符:-/;


3.对于界面的设计,我们采用了html以及js等技术,大体上实现了四则运算的显示界面。

六. 总结心得
  这次已经是第二次结对试验了,通过第一次结对实验彼此合作,我和王成成对彼此的编程习惯也算有了大致的了解,这次的合作相较于第一次也更为默契了,这次的驾驶员是王成成,挺辛苦的,那么我这个领航员就在这评价一下对驾驶员的工作吧。
  首先,从题目要求来看,王成成同学的代码完全满足题目的要求,能实现全部要求功能,就这一点来看,王成成同学不仅编程能力强,细节方面也做的挺好。通过这次作业,我意识到自己对编程掌握的还不是很深,对发现问题的处理还不是很全面,对编程还没有形成系统的计划。随着学习的继续和对编程的进一步熟悉,我也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迅速的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在以后的编程中我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通过多看、多问、多学、多练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学无止境,时代的发展瞬息万变,各种学科知识日新月异。我将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编程,并用于实践。在编程过程中,王成成同学遇到不会的地方从来不会跳过,邀请我和她一起研究解决,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能交流经验,进一步学习,不懂得地方去查阅资料,请教同学老师,也真因为她比较较真,才能发现程序中的不足之处。通过不断的修正,最终得到解决。通过这次作业我深深体会到了积累知识的重要性。在审查过程中我遇到了不少难题,但是经过和她讨论,问题得到了解决。作业完成了,收获颇丰,同时也更深刻的认识到要做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并非我以前想像的那么容易,最重要的还是细致严谨。
  通过这次作业我深深体会到了积累知识的重要性。总的来说我对这次作业还是比较满意的,和王成成同学的合作也很愉快,一块学习,共同进步,她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为我以后的学习做了引导,点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