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 用协程并发执行测试用例

欢迎测试同行加入QQ交流群,群号:70160503

背景

最近在工作中,遇到需要执行大量测试用例的情况。大概2500个测试用例,每个用例有数条HTTP请求以及一些特殊处理,线性执行下来的结果是我花了2个半小时才执行完成!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测试用例并发执行是我所需要的。

几个想法

  1. 多线程执行测试用例

  2. 协程

可能遇到的问题:

多线程

值得说明的是,多线程执行测试用例是有前辈实现过的。具体实现过程没有看过,依稀记得他的实现过程会生成多份测试报告,然后用BeautifulSoup去解析、合并测试报告。

协程

  1. 使用协程,可能需要修改PyUnit源码
  2. 使用协程,可能需要修改当前测试用例为协程方法,改动可能很大

实现过程

由于正在学习Python协程,我还是决定先用协程试试能否实现。当然,最终结果证明改动不大,仅修改了源码的一小小部分,测试用例部分则只修改了单元测试模块名

首先是获取python3的源码。

git clone -b 3.5 https://github.com/python/cpython.git

unittest源码在Lib/unittest中。

给已有的测试用例打断点,调试几波,理清unittest模块对测试用例的调用执行顺序。

猜测主要过程为:

原实现流程

找到TestCase真正执行入口:

unittest/case.py 中的 TestCase 类中的 run 方法的 testMethod()。(Line 605)

测试用例执行入口

上层调用在TestSuite类中,修改上层入口,把对TestCase的顺序执行改为调用协程并发执行:

提取循环部分代码,改写为协程

最终结果

修改后,执行流程如下:

现在实现流程

经过上述修改,原来2600多个测试用例需要的执行时间,从两个半小时压缩到8分半钟(如图),提高效率不赘述。

测试报告

存在的问题

测试报告的Log获取不准确,应该是IO处理速度不足导致,后续需要想办法解决。(又有事做了:P)

已解决上述问题,原因在于使用HTMLTestRunner时,输出流代码未生效,导致原先重定向至stderr的结果被写入测试报告。在添加一秒钟睡眠时间后解决。(代码一行,debug一天,哭)

修复报告问题

Github

https://github.com/ityoung/python3-fastunit

参考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0172821/python-asyncio-task-got-bad-yield

posted @ 2018-02-02 18:32  严北  阅读(300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