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是基于V8引擎开发的,V8的设计是为浏览器设计的,所以V8的内存相对较少,当然可以通过 node --max-old-space-size=1700 (单位是MB) 或 node --max-new-space-size=1024(单位是KB)来进行设置。
V8的内存分代分为两代,一种是新生代,主要存放对象为存活时间较短的对象,另一种是老生代,主要存放较长时或常驻内存的对象。
老生代 64位下 1.4GB 32位下 700MB
新生代 64位下 32MB 32位下 16MB

垃圾回收算法:
Scavenge算法[skavindg]
新生代主要是通过Scavenge算法进行垃圾回收,该算法主要采用了Cheney算法。
Cheney算法[切尼]
是一种采用了复制的方式实现的垃圾回收算法,它将堆内存一分为二,每一部分空间成为semispace。在这两个semispace空间中,只有一个处于使用中,另一个处于闲置状态。处于使用中的空间称为FROM空间,处于闲置状态的空间称为TO空间,在我们分配对象时,先在FROM空间中进行分配。
垃圾回收时,先在FROM空间中查找存活的对象,将其复制到TO空间中,而非存活的对象将会被释放,随后对FROM和TO空间进行角色对换,如果,一个对象经过多次复制依然存活时,他将会被认为是生命周期较长的对象,这种生命周期较长的对象将会被移动到老生代中,采用新的算法进行管理,该过程称之为晋升。
Scavenge算法是典型的浪费空间换时间的算法。

晋升后的老生代采用Mark-Sweep和Mark-Compact算法
Mark-Sweep算法:
是在标记阶段遍历堆中所有的对象,并标记活着的对象,在随后的清除阶段中,只清除没有被标记的对象。
Scavenge算法是只复制活着的对象,而Mark-Sweep只清除死亡的对象。
但是Mark-Sweep算法存在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进行一次清理后,会造成内存碎片,使内存出现不连续的状态。这种内存碎片会对后续的内存分配造成问题,一旦有一个大对象要分配的情况,所有的碎片空间都无法完成此次分配,就会提前出发垃圾回收,而这次垃圾回收是没有必要的。因而为了解决Mark-Sweep内存碎片问题,Mark-Compact被提出来。
Mark-Compact算法:
是标记整理的意思,是在Mark-Sweep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差别在于对象在标记为死亡后,在整理的过程中,将活着的对象往一端移动,移动完成后,直接清理掉边界外的内存,完成回收。

回收算法 Mark-Sweep   Mark-Compact  Scavenge
速度 中等  最慢  最快
空间开销  少(有碎片)  少(无碎片)  双倍空间(无碎片)
是否移动对象  否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