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如何构筑差异化优势?

在《程序员,千万不要跟后浪抢饭碗》中谈到:受限于世俗压力不断增加、外在驱动效用递减、生理开始走下坡路等原因,跟年轻人在同个层次上竞争毫不占优势,你的优势在心智、认知和经验上。

要想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你必须激发内在驱动力,构建起差异化优势,跟年轻人优势互补,做对年轻人有助益的事情,从存量博弈中跳出来,创造增量才有未来。那我们怎样构筑起差异化优势呢?

我们都喜欢登山,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职涯和人生也像在登山。但如果大家都在同一座山上,每个人都想沿着山道登顶,那种拥挤程度可想而知,动不动就有人会被挤落山崖。

天底下的险峰无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神山。从创造增量的角度思考,其实你我可以攀登不同的山峰,没必要大家都挤在一起。接下来,老兵哥将从水平、垂直两个维度来聊一聊差异化优势的构筑:

  • 水平维度:找到自己的那座神山,聚焦垂直细分领域,跟其他领域协作。
  • 垂直维度:登顶自己的那座神山,站上更高的位置,跟其他人优势互补。 

水平维度的差异化

就像狮子是非洲草原之王,老虎是亚洲森林之王,它们生活在不同地域、生态中,彼此不存在直接竞争。蜂群有蜂后,蚁群有蚁后,大自然里有无数生态群落。找神山,就是明确个人定位的过程。

聚焦最适合自己的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持续精进,在这个领域内做到头部。十年磨一剑,累积时间构筑护城河。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越垂直细分就越有机会孵化出小而美的事业。

在水平维度构筑差异化优势,你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来选择行业、业务、公司、岗位等,也可以选择特定的地域、技术栈等。这本身就是认知自我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只能靠不断摸索迭代。

除了选工作外,我还将这套方法用在本公众号的定位上。程序员,我最熟悉的用户群体,职业规划、求职面试、公众演讲和架构设计是我最有积累的,在这个细分领域我最有经验和信心帮到他人。

另外,这个公众号的定位也在不断调整,最初就是用来记录我做技术布道的心得体会,后来慢慢调整到赋能程序人生的定位上。

垂直维度的差异化

自底而上,沿着技术通道向上发展,这样你就不用跟年轻人抢饭碗了。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你可以将程序员的职业发展过程划分成三个阶段:

  • 30 岁前后做到个人优秀,构建专业技能树,转型至技术专家、架构专家、项目或基层管理等岗位。该阶段的主要挑战是熟悉各项技术的使用,并从中掌握稳定不变的底层原理、方法论和思维。
  • 35 岁前后做到团队优秀,借助个人专业经验、团队管理技能、非职权影响力等带领团队实现优秀。该阶段的主要挑战是加深对人性的了解,在提升管理技能的同时,打造个人的非职权影响力。
  • 40 岁前后从内走向外部,从技术思维拓展至用户或产品思维,靠近用户客户,助力他们实现优秀。该阶段的主要挑战是在行业内输出影响力,具备直接服务用户客户的能力,掌握职涯主动权。

这就是在水平维度构筑差异化优势的进阶路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类最早只有狩猎、采集等分工,到现在成千上万种职业,分工不断细化,合作逐渐紧密,对每个细分领域的探索也越来越深入。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电影《一代宗师》里面的台词:练武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其中“见自己”就是找神山,明确个人定位;“见天地”就是通过努力登顶,达到个人优秀;“见众生”就是帮助团队、用户或客户达到优秀,这就是我们程序员化解年纪劣势的有效策略。

IT老兵哥将持续分享职业规划、求职应聘、公众演讲和转型升级相关的案例经验,为程序人生赋能。如想收获更多能量,请扫码关注:

posted @ 2020-06-03 10:03  IT老兵哥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