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网站架构系列:负载均衡详解(2)

本文是负载均衡详解的第一篇文章,介绍负载均衡算法, 硬件负载均衡。部分内容摘自读书笔记。

三、负载均衡算法

常用的负载均衡算法有,轮询,随机,最少链接,源地址散列,加权等方式;

3.1 轮询

将所有请求,依次分发到每台服务器上,适合服务器硬件同相同的场景。

优点:服务器请求数目相同;

缺点:服务器压力不一样,不适合服务器配置不同的情况;

3.2 随机

请求随机分配到各个服务器。
优点:使用简单;

缺点:不适合机器配置不同的场景;

3.3 最少链接

将请求分配到连接数最少的服务器(目前处理请求最少的服务器)。

优点:根据服务器当前的请求处理情况,动态分配;

缺点:算法实现相对复杂,需要监控服务器请求连接数;

3.4 Hash(源地址散列)

根据IP地址进行Hash计算,得到IP地址。

优点:将来自同一IP地址的请求,同一会话期内,转发到相同的服务器;实现会话粘滞。

缺点:目标服务器宕机后,会话会丢失;

3.5 加权

在轮询,随机,最少链接,Hash’等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加权的方式,进行负载服务器分配。

优点:根据权重,调节转发服务器的请求数目;

缺点:使用相对复杂;

四、硬件负载均衡

采用硬件的方式实现负载均衡,一般是单独的负载均衡服务器,价格昂贵,一般土豪级公司可以考虑,业界领先的有两款,F5和A10。

使用硬件负载均衡,主要考虑一下几个方面:

(1)功能考虑:功能全面支持各层级的负载均衡,支持全面的负载均衡算法,支持全局负载均衡;

(2)性能考虑:一般软件负载均衡支持到5万级并发已经很困难了,硬件负载均衡可以支持

(3)稳定性:商用硬件负载均衡,经过了良好的严格的测试,从经过大规模使用,在稳定性方面高;

(4)安全防护:硬件均衡设备除具备负载均衡功能外,还具备防火墙,防DDOS攻击等安全功能;

(5)维护角度:提供良好的维护管理界面,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

(6)土豪公司:F5 Big Ip 价格:15w~55w不等;A10 价格:55w-100w不等;

缺点

(1)价格昂贵;

(2)扩展能力差;

4.4小结

(1)一般硬件的负载均衡也要做双机高可用,因此成本会比较高。

(2)互联网公司一般使用开源软件,因此大部分应用采用软件负载均衡;部分采用硬件负载均衡。

比如某互联网公司,目前是使用几台F5做全局负载均衡,内部使用Nginx等软件负载均衡。

五、本次分享总结

 以上主要从负载均衡原理,分类,算法,硬件负载均衡进行了介绍。下次分享,负载均衡详解(三),主要介绍:软件负载均衡(LVS,Nginx,Haproxy,Apache特点,架构),负载均衡软件技术选型比较,应用负载均衡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等方面。

posted on 2015-12-13 20:04  ITFLY8架构师之家  阅读(642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