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的测试家园

优秀是一种习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MTK手机蓝牙测试小结

Posted on 2007-12-01 13:26  宣言  阅读(673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刚接触MTK平台的蓝牙模块时,对其蓝牙菜单、名称等很多方面感到很不合理,或者说很不利于用户的使用,即友好性和易用性比较差。

 

一、下面是蓝牙菜单目录结构(下图):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有很些项对于用户而言,要么难以顾名思义,要么没使用意义。这些菜单主要有:

1.       搜索免持装置 此菜单可以修改为搜索蓝牙设备

2.       我的装置 此菜单可以修改为,我的装置列表

3.       认证需求、设置声音路径两个菜单可以被删除。

4.文件传输设置菜单也需要进行菜单调整。

以上菜单中,目前MTK平台上存在的蓝牙相关问题项有:

1)  设置声音路径

设置声音路径留在手机时,声音也会转移至蓝牙耳机端(此菜单无效,828/900都有存在此问题)

2) [认证需求]菜单

目前手机认证需求菜单打开时,另一台蓝牙手机和本机配对时,两台手机同时显示输入PIN码框,如果关闭认证需求,另一台手机发起和本机配对时,对方输入PIN码确认后,本机才显示输入PIN码框(目前828/900手机现象如此,但实际此功能应该不是这样的!)

3)使用蓝牙立体声耳机收听音乐时,将配对手机音乐播放器中的蓝牙立体声开关打开,连接蓝牙耳机后,播放音乐时,按下音乐播放界面的开始/暂停键,反应非常缓慢(1min左右,有的平台无此问题!)

   4锁键盘情况下,配对蓝牙手机发起和本机连接,本机LSK显示为"已锁住",按LSK后直接"接收" .

5) 其他遇到的问题有文件传输进度白条、无法保存到T卡上。

其他,MTK6225平台外文版本,在某些语言环境下(如泰文),和蓝牙耳机进行连接时,手机连接成功后会重启动。如下:

将多国语言设置为泰文,打开手机蓝牙,使手机和蓝牙耳机输入PIN码配对之后,直接连接,结果手机重启.

重启之后,分别进行以下3种情况操作:

1.进入手机→蓝牙→我的装置→BTH-005(已配对的蓝牙耳机)→连接→handsfree profile,结果:连接成功时手机重启动;

2.进入手机→蓝牙→我的装置→BTH-005(已配对的蓝牙耳机)→连接→handsfree profile,结果:连接成功,手机不会启动;

3.由配对蓝牙耳机(BTH-005)直接发起蓝牙连接(默认为handsfree profile),连接蓝牙手机,结果,蓝牙连接成功时,手机重启!

由上可知:在多国语言7或多国语言9的环境下,手机和蓝牙耳机之间使用handsfree profile连接时手机会出现重启问题,使用headset profile连接正常,手机不会重启

(不知手机使用handsfree profile headset profile在连接成功瞬间有哪些不一致)

 

注:手机和蓝牙耳机配对后默认的连接服务为handsfree profile

另,如果在手机和蓝牙耳机已连接的情况下,将语言设置为泰文时,手机也会重启!

上述问题是MTK6225平台上出现的,其他一些平台不知有无此问题,未做验证。

 

二、建议修改、调整后的菜单结构(下图):

三、蓝牙模块常用功能说明:

1. 搜索免持装置

使用此菜单项可以快捷的搜索蓝牙耳机及带蓝牙设备的PC装置,搜索不到蓝牙手机。

 

2. 本机可被搜索

打开此功能,其他蓝牙设备可以搜索到本机;关闭此功能,则其他蓝牙设备无法搜索到本机,但本机仍然可以搜索到其他蓝牙设备,并且可以进行配对、联机。(我的装置中的搜索新装置可以搜索到蓝牙手机、蓝牙耳机等装置)

 

3. 设置声音路径

设置通话时的声音路径为留在手机还是转移至免持装置,这是相对于通话而言的。

4. 文件传输设置

分享目录设置为存储卡时,接收的文件自动存储到存储卡上,否则存储在手机端;

目录权限是把蓝牙手机作为服务器端而言(此时使用OBEXFTP),若目录权限为只允许读取,则通过客户端,如PC,无法向蓝牙手机存放文件;若目录权限为“可自由存取”时,则PC端可以向蓝牙手机读写文件。其他蓝牙手机向本机传输文件时,由于其使用的服务为OPP,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本蓝牙手机的目录权限为“只允许读取”还是“可自由存取”,都是可以接收到其他手机传输来的文件的。

5. 和蓝牙耳机配对使用

1) 和普通蓝牙耳机配对使用

联机时,在手机端会提示要使用的服务(耳机装置服务还是免持装置服务),耳机装置服务支持的主要功能接打电话/挂机/调节音量;免提装置支持的服务有接听电话/挂机/拒接/声音路径切换/调节音量/重拨等),使用不同服务连接时,可以支持的功能是不同的;

2) 和立体声蓝牙耳机配对使用

立体声蓝牙耳机一般比普通蓝牙耳机多了两个服务:A2DPAVRCP

其中A2DP打开后,立体声蓝牙耳机可以收听得到蓝牙手机端播放出音乐的立体声音效;AVRCP支持远端蓝牙耳机对蓝牙手机端音乐播放器的控制,如暂停/播放/上下曲切换等。当然,一般,立体声蓝牙耳机耳机也都具备普通蓝牙耳机的功能,就看其支持的服务了。

最后,补充一点:一般普通耳机和蓝牙手机连接后,也可以收听到蓝牙耳机播放的音乐,这是蓝牙耳机和蓝牙手机建立的SCO链路的原因,但这个音效只是普通声效果。

 

6.蓝牙图标
  蓝牙图标只有蓝牙功能激活(即打开)后才会显示在手机状态栏上,蓝牙关闭后则蓝牙图标消失,蓝牙处于和其他蓝牙装置连机状态的图标以及文件传输时的图标又有所区别,以区分蓝牙所处的各种不同状态。

 

7蓝牙通信距离

 一般我们使用的蓝牙手机的有效通信距离为10,但有些加大功率的有效通信距离可达到100,这是由蓝牙发射机的功率决定的,和蓝牙的版本无关。蓝牙的传输速度和蓝牙版本有关。

 

四、蓝牙手机和PC传输操作

在此以IVT公司的蓝牙驱动为例进行使用说明。

1.  将蓝牙适配器接入PCUSB接口;

2.  将蓝牙驱动下载到本地计算器,进行安装;

3.  安装完成后,重启计算机(重启后连接到PC的蓝牙适配器可以正常使用);

4.  双击PC任务栏右下角的蓝牙图标,启动蓝牙应用程序,点击图中的红色圆球,进行搜索蓝牙设备,搜索到蓝牙设备后,出现下图:

注:以上搜索到的设备中有的显示为蓝牙设备名,有的显示为蓝牙地址,若显示为蓝牙地址,在该图标上双击,刷新下即可正常显示蓝牙设备名称。

 

5.  选中其中搜索到的蓝牙设备,如MTKB,双击,出现下图:

其中颜色变成黄色的图标表示和PC连接时该蓝牙设备所支持的服务。

 

6.在蓝牙设备(MTKB)图标处右击,出现弹出菜单,选择连接→文件传输,建立连接(手机端同时需要进行确认动作),连接成功后,出现下图:

 

出现上图的同时,PC端会自动弹出个文件夹,如下图:

注:

1)此文件夹的路径为手机蓝牙文件传输路径。可以通过 蓝牙→设置→文件传输设置→分享目录 菜单进行设置(为存储卡或者手机);

7.       选中上图的一个文件夹(music)打开,出现下图:

8.选中任意一文件,将其拖放到PC(如桌面),即可将蓝牙手机上的文件传输给PC;从PC中选中任意一文件,将其拖放到上图文件夹中,即可将文件从PC传输给蓝牙手机(若蓝牙→设置→文件传输设置→目录权限为:a.只允许读取,此时无法将文件传输给手机;b.可自由存取,可以将文件从PC传输到手机)

 

说明:不同蓝牙驱动模块的文件传输界面有些差异,目前以IVT的比较简洁清晰,容易操作,建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