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的三次握手、四次释放详解

三次握手:

 

 

1.三次握手
①第一次握手
A的TCP客户进程向B发出建立连接请求报文段,其中SYN(同步位)=1,ACK(确认位)=0,seq(序号)=x。

TCP规定,当报文段的SYN=1且ACK=0时,表明这是一个请求建立连接的;SYN报文段(SYN=1的报文段)不能携带数据,但是要消耗掉一个序号。

在A发送完毕之后,A的TCP客户端进程进入SYN-SENT(同步已发送)状态。

②第二次握手
B在收到连接请求报文段之后,如果同意建立连接,则向A发送确认报文段。其中SYN=1,ACK=1,ack(确认号)=x+1,同时设置自己的初始序号seq=y。

TCP规定,当报文段的SYN=1且ACK=1时,表明这是一个同一建立连接响应报文段;这个报文段也不能携带数据,同样需要消耗掉一个序号。

在B发送完毕之后,B的TCP服务端进程进入SYN-RCVD(同步收到)状态。

③第三次握手
A在收到B的确认报文段之后,还需要向B给出确认报文段。其中ACK=1,seq=x+1,ack=y+1。

TCP规定,这个ACK报文段可以携带数据;如果不携带数据则不消耗序号,即A下一个数据报文段的序号仍然是seq=x+1。

在A发送完毕之后,A的TCP客户端进程进入ESTABLISHED(已建立连接)状态;B在接收到A的确认报文段之后,B的服务端进程也进入ESTABLISHED(已建立连接)状态。
————————————————

四次挥手:

 

先由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送一个FIN,请求关闭数据传输。

当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的FIN时,向客户端发送一个ACK,其中ack的值等于FIN+SEQ

然后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一个FIN,告诉客户端应用程序关闭。

当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端的FIN是,回复一个ACK给服务器端。其中ack的值等于FIN+SEQ
————————————————

 

原文链接:点击前往

posted @ 2023-07-29 08:47  知风阁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