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发部]数学中国C/C++项目实训课程长期连载

1 课程背景

  C++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综合范式语言,IT业的软件开发行业和公司普遍共识是,C++很熟练的人,转向其它业务和技术都将会相对更容易,能掌握C++的人,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也普遍会比较彻底。涉及到C++的3D图形引擎、游戏客户端、服务器端程序、图像处理软件、高响应网络架构的底层、科学计算等,几乎都有它的身影。如果你熟练了C++,那么C语言是不需要再重复学习就自然会的,转向Java/C#/VB/Python等语言,对他们的基础语法熟练度大概最多两星期内可以磨合完毕(不包含这些语言的库和框架的熟悉,事实上大部分语言基于的SDK/APIs都可以临时查询,现查现用)。


2 课程对象及目的

   2.1 需要基础:具备C/C++/Java/C#几种语言任意一种的基本语法知识,代码量大于450行
   2.2 直接效果:一个没C++任何小项目经验但有语法基础的人,通过此课程,坚持练习,可以逐步写出一款多人网络五子棋对战游戏(将会体验单机版、局域网对等对战版、互联网服务器版、图形界面版、多人在线版、人工智能机器等若干个版本的项目建立),以及一些引擎、库和3D游戏。
   2.3 更深层次目的:阶梯式提高C++语法熟练度、各类算法的学习和构造、代码复用技巧、业务逻辑的分析思路、学会运用部分设计模式及MVC思想、项目开发思路、Socket网络编程、如何封装公共复用库、熟练Windows SDK及多线程、Linux服务器端程序、图形学基础、简单3D软渲染引擎设计


3 课程目录

第一期 大道至简:控制台下的五子棋

  第零课 C++基于及热身
  第一课 单机双人五子棋
  第二课 命令行远程控制程序
  第三课 Server/Client双人五子棋(Windows版)
  第三课附加 Server/Client双人五子棋(Linux版)

第二期 图形世界:图形特效的五子棋

  第四课 基于EasyX的图形界面五子棋
  第五课 重构五子棋框架
  第六课 基于Windows SDK的图形界面五子棋
  第七课 AI引擎:单机版人机对战五子棋
  第八课 记录器:录制下棋过程版五子棋
  第九课 第二次重构五子棋框架
  第十课 网络版多人/多个性定制化机器人在线五子棋     

第三期 高级课程:3D图形世界

  第十一课 3D引擎的原理基础
  第十二课 使用现成3D引擎设计3D网络五子棋
  第十三课 用GDI设计自己的3D软渲染引擎
  第十四课 3D软渲染器:线渲染
  第十五课 3D软渲染器:三角渲染
  第十六课 3D软渲染器:空间变换与投影
  第十七课 3D软渲染器:Alpha混合
  第十八课 3D软渲染器:纹理映射
  第十九课 3D软渲染器:Ray Tracing
  第二十课 3D软渲染器:防走样算法
  第二十一课 引擎测试:3D坦克大战Prototype
  第二十二课 引擎测试:3D超级玛丽Prototype
  第二十三课 基于web2.0的MMO3D游戏Prototype

第四期 脚本引擎:设计基于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及其解释器(子提纲待定)

第五期 编译原理:设计新型数据库语言及其虚拟机(子提纲待定)

第六期 分布式系统及云计算:分布式计算与云计算基础架构设计Prototype(子提纲待定)


4 授课作者声明:

  以上内容,授课作者均有能力独立实现(5、6期略需要准备时间),但不保证该连载课程能坚持执行到底,这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比如大家是否对该课程感兴趣,以及该课程的讲解可行性,作者本人的日常精力时间,作者的少的可怜的授课经验),只能尽力而为,毕竟写项目和教人写项目在投入精力上是完全不同的,但作者本人也相信这也是乐趣所在,每课之间的时间间距完全取决于连载作者的业余时间空闲程度。

  半年内可能会逐步实施以上计划并可能加入一些有趣的东西,看到以上的提纲,有想法或者idea可以告诉我。

  授课作者:zblc (www.cppblog.com/zblc

  联系方式:zblcving@hotmail.com

  授课平台:数学中国(MADIO)

 

  授课组织:南昌理工信息科学协会


  具体开始时间:待定,大概1.5个月内进行第一期(有需要实时更新最新课程信息的可以发帖留下邮件

  2013-03-23

posted on 2013-03-23 16:10  信息科学-腾讯校园之星协会联盟(ISA-TCS)  阅读(5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