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

导航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2020春|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本学期软件工程课程收获
作业正文 作业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前端方面达到了自己的期待和目标。之前在课堂上学过一些web开发的基础知识,通过本次实践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学习了不少好用的web插件的使用,体验了一个完整的项目的实现过程,配合后端完成了接口文档设计和接口对接。不过学习的很多东西只是为了应对个人和团队东西临阵磨枪的,并没有进一步深入的学习和应用,加上自己个人学习的方向并不在前端,前端只是一个扩展补充的学习,感觉自己在前端方向学到的知识还远远不足以满足其他项目的开发以及工作的要求,还有待进一步学习。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可以说达到了。自己喜欢的领域是游戏开发,擅长使用的语言是C#,但是在第一次作业绘制学习路线的时候我就知道对于之后的个人作业和团队作业,进行游戏开发的可能性很小,后端开发也基本会是使用JAVA进行开发,所以我在制定学习路线的时候选择了学习vue框架进行前端开发,作为个人编程技术的扩展,也更适合应用完成以后的作业,虽然还是有很多东西没有完全掌握,有赶鸭子上架的意思,不过好歹是掌握了基本,达到了大部分的预期。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应该是团队Github实战训练,因为是突然布置的一个实战训练作业,没有什么准备,大家也都是随机组队的,突然出现的作业说实在让人有点慌乱。不同于alpha冲刺,由于之前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准备,学习技术,这个实战训练完全就是考验个人的技术基础,而且每个人的技术水平、编程风格都不同,对github的使用也不熟悉,要对项目功能进行划分分工,后面还要进行统筹,对接,最后的结果是团队开发可能还不如一个人开发来得顺利,那天整个团队忙到了很晚,整合项目的时候不断地debug,赶着deadline提交博客,实际进行项目答辩的时候效果也不理想,可以说是非常糟糕的一次体验了。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内容数据
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W+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153
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7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DEA、VScode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Axure、Git、NPM、ESLint、Postman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web开发所需的html、css、js,github、博客园、简书等平台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前端跨域问题、前端导入excel表格
工程能力的提升

学会了node的部署,学会了使用Vue框架,进一步规范了代码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提升了团队协作与沟通交流能力
其他方面的提升 面向百度编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4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14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8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12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18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2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9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3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8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36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5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4

二、团队总结

(1)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组员。

是个合格的组员,听从组长安排,独立完成了前端web开发工作,接口到位,问题没有,组员舒心,组长放心。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主要统筹安排的工作交给组长和进行立项的同学进行了,我自己每次开会的时候较少参与到他们对于项目的讨论之中,只保证自己的工作没有出错的地方。主要还是因为立项的时候对这个选题本身的了解不够,兴趣不高的原因,加上随机组队,组员之间也不是很熟悉,个人性格上比较内向灰暗导致如此。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组长在统筹项目、分工协作、管理进度等方面做得都很不错,技术也不错,每次开会都能对每个人的开发情况进行跟进,及时反馈,提出可能的问题并解决。当初刚组队准备立项的时候他也比较积极,参与了不少讨论,最后在大家都不是很想当组长。群里一片寂静的时候也是主动担下这个角色。我觉得组长挺麻烦的,费时费力,还要和自己不认识的组员打好关系、进行分工,所以还是挺尊敬组长的。没什么要挑剔的地方。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团队的发展有萌芽、磨合、规范和创造四个阶段。磨合阶段的经历还不足,毕竟是随机组队,彼此不熟悉,也不能线下见面,大家的交流只有在项目开发的时候才有,只是开发上有交集我觉得这不能算是什么磨合。其他三个阶段还是有经历的。应该是达到了创造阶段,但是我没有多少实感就是了。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担任了前端开发人员。我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完成了页面编写,满足了立项之初所要求实现的大部分功能,不过自动测试工具没有多了解,测试工作做的不够好。我觉得我还是适合这个角色的,不过这次是我自己一个人开发前端web,要是和其他人一起开发的话,多少还要调整适应。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使用Leangoo进行了项目进度管理,使用github进行了代码管理,制定了项目需求文档、接口文档,进行了系统设计、数据库设计,在冲刺阶段实行站立式会议,每天开会讨论,汇报进度,在beta冲刺后期也发布了问卷,进行了测试,以上内容在团队博客中都可以了解到,就不一一列举了。

证明了完整体验了软件工程的项目开发的整个流程,完成了软工实践的要求,但是你要说我这就证明了学会了软件工程,我觉得跟行业中真正的软件工程还是有差距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团队github实战训练的时候,突击作业+缺少磨合+技术薄弱+缺少规范=乱七八糟,尽管作业的功能实现起来难度并不高,但是实际实现的时候,从实现方式的确定到分工再到各自实现和最后的整合项目,实际上每一步都够呛的,折腾下来每个人都挺痛苦的。最后整合项目的时候各种bug,很多都是摸不着头脑的,无奈之下甚至只能推到重来,一个一个试过去。实际也并没有实现作业所有要求,项目是失败的,这大概就是人月神话吧。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以后你们选这门课要是问选哪个老师比较轻松的时候,你只会听到“放弃幻想、好好学习”,要是大三下来问的话,还会多叹一口气。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作为拖延症晚期患者也该长点教训了。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还是要多一些互动,不吝分享自己当初软工实践很有帮助的经验、方法、技术,帮助同学更好完成实践作业,改善课程体验。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课程应该改到大三上,学分可以多加点。

可以对大家的作业问题,完成的情况针对性的做一些授课讲解,技术方向上也可以做一定的指导,这样学生对作业的上手和完成也会更轻松一些。

随机组队还是改成半随机组队比较好。

五、个人技术总结

在第一次作业“准备篇”中你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路线,现在学习了怎么样了?你在团队开发中是否担任了开发角色,你在开发中解决了哪些技术问题?获得了哪些技术进展?

 纯前端导入excel文件

posted on 2020-06-25 17:43  不吃  阅读(18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