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ean的作用域

Spring Bean的作用域或者说范围主要有五种:

 

作用 描述
singleton  在spring IoC容器仅存在一个Bean实例,Bean以单例方式存在,bean作用域范围的默认值。
prototype

每次从容器中调用Bean时,都返回一个新的实例,即每次调用getBean()时,相当于执行newXxxBean()。

request 

每次HTTP请求都会创建一个新的Bean,该作用域仅适用于web的Spring WebApplicationContext环境。

session

同一个HTTP Session共享一个Bean,不同Session使用不同的Bean。该作用域仅适用于web的Spring WebApplicationContext环境。

application  限定一个Bean的作用域为ServletContext的生命周期。该作用域仅适用于web的Spring WebApplicationContext环境。

(1)被声明为singleton的bean

如果bean的作用域的属性被声明为singleton,那么Spring Ioc容器只会创建一个共享的bean实例。对于所有的bean请求,只要id与该bean定义的相匹配,那么Spring在每次需要时都返回同一个bean实例。

Singleton是单例类型,就是在创建起容器时就同时自动创建了一个bean的对象,不管你是否使用,他都存在了,每次获取到的对象都是同一个对象。注意,singleton作用域是Spring中的缺省作用域

 

(2)被声明为prototype的bean
当一个bean的作用域为prototype,表示一个bean定义对应多个对象实例。声明为prototype作用域的bean会导致在每次对该bean请求,时都会创建一个新的bean实例。prototype是原型类型,它在我们创建容器的时候并没有实例化,而是当我们获取bean的时候才会去创建一个对象,而且我们每次获取到的对象都不是同一个对象。根据经验,对有状态的bean应该使用prototype作用域,而对无状态的bean则应该使用singleton作用域。

(3)被声明为request的bean

Spring容器会在每次用到loginAction来处理每个HTTP请求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新的LoginAction实例。也就是说,loginActionBean的作用域是HTTP Request级别的。 
当http请求调用作用域为request的bean的时候,每增加一个HTTP请求,Spring就会创建一个新的bean,在请求处理完成之后便及时销毁这个bean。开发者可以随意改变实例的状态,因为通过loginAction请求来创建的其他实例根本看不到开发者改变的实例状态,所有创建的Bean实例都是根据独立的请求来的。

 

(4)被声明为session的bean

Spring容器会在每次调用到userPreferences时,在一个单独的HTTP会话周期来创建一个新的UserPreferences实例。换言之,userPreferencesBean的作用域是HTTP Session级别的。

Session中所有http请求共享同一个请求的bean实例。Session结束后就销毁bean。 在request-scoped作用域的Bean上,开发者可以随意的更改实例的状态。同样,使用从同一个userPreferences bean定义创建的其他HTTP Session实例在看不到不是自己的内部状态的修改,因为他们是单个的HTTP会话。每个Session请求都会创建新的userPreferences实例,所以开发者更改一个Bean的状态,对于其他的Bean仍然是不可见的。

 

(5)被声明为application的bean

Spring容器会在整个web应用范围使用到appPreferences的时候创建一个新的AppPreferences的实例。也就是说,appPreferencesBean是在ServletContext级别的,作为常规的ServletContext属性。这种作用域在一些程度上来说和Spring的单例作用域相似,但是也有如下不同之处:

1.application作用域是每个ServletContext中包含一个,而不是每个SpringApplicationContext之中包含一个(某些应用中可能包含不止一个ApplicationContext)。

2.application作用域仅仅作为ServletContext的属性可见,单例Bean是ApplicationContext可见。

 

 

注解:在Spring 2.0中,Spring的Bean作用域机制是可以扩展的,这意味着,你不仅可以使用Spring提供的预定义Bean作用域,还可以定义自己的作用域,甚至重新定义现有的作用域(不提倡这么做,而且你不能覆盖内置的singleton和prototype作用域)

 

posted @ 2021-05-24 16:32  無名之徒  阅读(3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