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的未授权访问漏洞解决

zookeeper的基本情况

zookeeper是分布式协同管理工具,常用来管理系统配置信息,提供分布式协同服务。zookeeper官网下载软件包,bin目录下有客户端脚本和服务端脚本。另外还有个工具对理解和使用zookeeper服务非常有用,即zk-ui,该工具是zk服务端的可视化工具,可在web界面对服务端进行操作。

zookeeper以树状结构保存数据,我们完全可以对比linux文件系统理解zookeeper的文件系统。不同点在于linux下的每个目录名对应一个znode。
zk-file-system.JPG
znode是zk的基本单元,可以存在数据信息、版本信息等等。如图,/是zookeeper的根节点,A、B、C和D均为znode。

zookeeper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使用zookeeper提供的服务的时候会发现,只要知道zk服务端的IP和Port,任务用户或者客户端根本不需要任何的认证就可以连上zk的服务端,并且可以对znode进行增删等操作。这样数据是非常不安全的,极易被攻击和篡改。

zookeeper解决这个问题的手段是ACL(access control list)机制,即访问控制列表。

zookeeper的ACL机制

zookeeper通过ACL机制控制znode节点的访问权限。

首先介绍下znode的5种操作权限:
CREATE、READ、WRITE、DELETE、ADMIN 也就是 增、删、改、查、管理权限,这5种权限简写为crwda(即:每个单词的首字符缩写)
注:这5种权限中,delete是指对子节点的删除权限,其它4种权限指对自身节点的操作权限

身份的认证有4种方式:
world:默认方式,相当于全世界都能访问
auth:代表已经认证通过的用户(cli中可以通过addauth digest user:pwd 来添加当前上下文中的授权用户)
digest:即用户名:密码这种方式认证,这也是业务系统中最常用的
ip:使用Ip地址认证

本文以digest认证方式展开说明。我们在zk的客户端可以进行节点权限的查看和设置。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3] create /test data
Created /test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2] getAcl /test
'world,'anyone
: cdrwa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3] addauth digest user:password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4] setAcl /test auth:user:password:cdrwa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5] getAcl /test
'digest,'user:V28q/NynI4JI3Rk54h0r8O5kMug=
: cdrwa    

从上述操作可以看出,zk新创建的znode默认访问方式为world。我们通过addauth和setAcl给/test节点设置访问权限为digest,操作权限为cdrwa,用户名为user,密码为password。

当然,我们使用getAcl是无法获取可访问用户test的明文密码的(要是可以获取明文密码,不又是个漏洞嘛~~)。

另启zk客户端,执行ls /test,发现当前用户已经无法访问/test节点,提示信息为“Authentication is not valid”。解决方法就是addauth添加认证用户了,并且必须使用用户名和密码明文进行认证。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0] ls /test
Authentication is not valid : /test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4] addauth digest user:password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5] ls /test
[]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6] create /test/leaf data
Created /test/leaf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7] getAcl /test/leaf
'world,'anyone
: cdrwa

addauth添加digest认证用户user后,即可正常访问/test节点了。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znode的ACL是相互独立的。也就是说,任意不同节点可以用不同的acl列表,互不影响,并且ACL是不可被继承的。
我们在/test下创建leaf节点,可发现,leaf节点的认证方式为world,即任何用户都有访问权限。

使用Java解决zk的未授权访问漏洞

还是以digest为例:

//给密码加密
public String getDigestUserPswd(String idPassword) throws NoSuchAlgorithmException {
return DigestAuthenticationProvider.generateDigest(idPassword);
}
//获取ACL列表,这里只设置一个可访问用户,用户名为user,密码为pswd。如果你需要多个,继续add即可。
public List<ACL> getAclList() {
String idPassword = "user:pswd";
if (idPassword == null) {
logger.warn("no digest config,so use world scheme");
return ZooDefs.Ids.OPEN_ACL_UNSAFE;
}
List<ACL> aclList = new ArrayList<>();
try {
Id zkUser = new Id("digest", getDigestUserPswd(idPassword));
ACL acl = new ACL(ZooDefs.Perms.ALL, zkUser);
aclList.add(acl);
} catch (NoSuchAlgorithmException e) {
logger.error(e);
}
return aclList;
}
//给znode设置权限,只有aclList的用户可以访问
public void addDigestScheme(){
zk.setACL(znode, aclList, -1);
}
//创建znode的时候设置ACL
zk.create(znode,data,aclList,...)
//如何访问加密的znode
public void client(){
ZooKeeper zk = new ZooKeeper(xxx)
zk.addAuthInfo("digest","user:pswd".getBytes())
//然后zk就可以访问加密znode了
}

上面的代码仅说明了核心步骤。
我在这里遇到个大坑,就是idpasswod为空的情况,之前直接给返回空了,feature正常启动,但是服务没有成功的发布出去。重要的是构建环境把我在配置文件配置的user信息给删掉了(我不知道)才开始跑的,更坑的是它运行完后直接清除日志了,哪里错了都看不到。
最后哼哧哼哧的啃代码,终于定位到位置。
血泪教训:空指针情况需要正确处理,别TMD的随便返回空,运行没问题不代表功能没问题。

到这里,我们在create节点的时候可以为所有的znode设置访问权限,理论上可以保护我们的数据安全了。

漏洞扫描验证

上面我们在创建znode的时候进行了加密,这样总可以通过漏洞扫描了吧。
重点来了。

但是如果你使用漏洞扫描工具扫描的话,还是有未授权访问漏洞的,为啥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zk服务端启动后,默认会启动这几个具有world和cdrwa权限的znode,“/” "/zookeeper" "/zookeeper/config"和"/zookeeper/quota"(根据zookeeper的版本不同可能存在不同,并且这几个节点虽然具有world和cdrwa权限,但是是无法删除的,不知道为什么,好在我们可以给它设置ACL列表。另外,官网对着几个节点也没有特别说明,估计和zk本身的一些配置相关吧,不删除最好)。就是这几个znode,会导致你的产品无法通过安全工具的漏洞扫描,你说坑不坑,解决办法也是很简单的,用我们前面说过的zk.setACL为这几个节点设置权限就OK了,千万别忘记根节点"/"了。

好了,到这里,才是真正的解决了这个未授权访问漏洞问题了。

posted @ 2018-08-15 22:44  pinezhang  阅读(491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