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异常动手动脑整理

怎样判断对象是否可以转换?可以使用instanceof运算符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可以转换为指定的类型:。例子:TestInstanceof.java

 

下列语句哪一个将引起编译错误?为什么?哪一个会引起运行时错误?为什么?

m=d;//正确,因为子类对象可以直接赋给基类变量。

          d=m;//错误,基类对象要赋给子类对象变量,必须执行类型转换

          d=(Dog)m;//正确,基类对象要赋给子类对象变量,必须执行类型转换

          d=c;//错误,不同子类之间不能复制

          c=(Cat)m;//m已经转换成DogDogCat之间不能转换

先进行自我判断,得出结论后,运行TestCast.java实例代码,看看你的判断是否正确

 

请看以下“变态”的类(参看示例ParentChildTest.java

public class ParentChild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arent parent=new Parent();

          parent.printValue();

          Child child=new Child();

          child.printValue();    

          parent=child;

          parent.printValue(); 

          parent.myValue++;

          parent.printValue();

          ((Child)parent).myValue++;

          parent.printValue();

     }

}

回答问题:

  1. 1.   左边的程序运行结果是什么?

Parent.printValue(),myValue=100

Child.printValue(),myValue=200

Child.printValue(),myValue=200

Child.printValue(),myValue=200

Child.printValue(),myValue=201

  1. 2.   你如何解释会得到这样的输出?

第一个创建一个Parent对象,调用的是父类构造方法

第二个创建一个Child对象,调用的是子类的构造方法

第三个将子类child的值赋给了parent,调用的是子类的构造方法

第四个parent.myValue++是对父类中的变量进行自加运算,而parent.printValue()实际上调用的还是子类的构造方法

第五个((Child)parent).myValue++是将parent对象强制转化成Child,所以指向的是Child类中的变量,进行自加运算之后输出。

  1. 3.   计算机是不会出错的,之所以得 到这样的运行结果也是有原因的,那么从这些运行结果中,你能总 结出Java的哪些语法特性?

(1)当子类与父类拥有一样的方法,并且让一个父类变量引用一个子类对象时,到底调用哪个方法,由对象自己的“真实”类型所决定,这就是说:对象是子类型的,它就调用子类型的方法,是父类型的,它就调用父类型的方法。

(2)这个特性实际上就是面向对象“多态”特性的具体表现。

(3)如果子类与父类有相同的字段,则子类中的字段会代替或隐藏父类的字段,子类方法中访问的是子类中的字段(而不是父类中的字段)。如果子类方法确实想访问父类中被隐藏的同名字段,可以用super关键字来访问它。

(4)如果子类被当作父类使用,则通过子类访问的字段是父类的!

 

动手动脑:请阅读并运行AboutException.java示例,然后通过后面的几页PPT了解Java中实现异常处理的基础知识

 

阅读以下代码(CatchWho.java),写出程序运行结果:

 

写出CatchWho2.java程序运行的结果

 

请先阅读 EmbedFinally.java示例,再运行它,观察其输出并进行总结。

 

当有多层嵌套的finally时,异常在不同的层次抛出,在不同的位置抛出,可能会导致不同的finally语句块执行顺序。

辨析:finally语句块一定会执行吗?

请通过 SystemExitAndFinally.java示例程序回答上述问题

 

finally不一定执行,当try从句或者catch()从句中有System.exit()语句时,finally()不会被执行。

如何跟踪异常的传播路径?请通过 PrintExpressionStack.java示例掌握上述内容。

 

归纳与总结:依据对本讲多个示例程序的分析,请自行归纳总结出Java多层嵌套异常处理的基本流程。

一、Throwable类有两个直接子类:

1Exception:出现的问题是可以被捕获的;

2Error:系统错误,通常由JVM处理。

可捕获的异常又可以分为两类:

1check异常:直接派生自Exception的异常类,必须被捕获或再次声明抛出

2runtime异常:派生自RuntimeException的异常类。使用throw语句可以随时抛出这种异常对象

当有多个嵌套的try…catch…finally时,要特别注意finally的执行时机。当有多层嵌套的finally时,异常在不同的层次抛出,在不同的位置抛出,可能会导致不同的finally语句块执行顺序。

二、try-catch-finally相互嵌套时,先处理最内层的try-catch-finally。当try抛出了与catch匹配的异常,则代码到相应的catch()中执行。如果catch也出现了异常,程序会检测finally中是否有异常,若有,则覆盖。如果只有try-finally,那么先执行finally,如果finally没有异常,则返回处理try中的异常,如果finally有异常,则覆盖try中的异常

抛出多个受控异常的方法:ThrowMultiExceptionsDemo.java示例展示了相关特性。

 

子类抛出受控异常的限制。OverrideThrows.java示例展示了Java的这个语法特性。

 

异常处理链。ExceptionLinkInRealWorld.java示例展示了典型的异常处理代码模板

 

posted @ 2015-11-11 14:39  白茶清欢5266  阅读(2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