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 深入系列4:组件的生命周期

文:徐超,《React进阶之路》作者

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React 深入系列4:组件的生命周期

React 深入系列,深入讲解了React中的重点概念、特性和模式等,旨在帮助大家加深对React的理解,以及在项目中更加灵活地使用React。

组件是构建React应用的基本单位,组件需要具备数据获取、业务逻辑处理、以及UI呈现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是要依赖于组件不同的生命周期方法的。组件的生命周期分为3个阶段:挂载阶段、更新阶段、卸载阶段,每个阶段都包含相应的生命周期方法。因为是深入系列文章,本文不会仔细介绍每个生命周期方法的使用,而是会重点讲解在使用组件生命周期时,经常遇到的疑问和错误使用方式。

服务器数据请求

初学者在使用React时,常常不知道何时向服务器发送请求,获取组件所需数据。对于组件所需的初始数据,最合适的地方,是在componentDidMount方法中,进行数据请求,这个时候,组件完成挂载,其代表的DOM已经挂载到页面的DOM树上,即使获取到的数据需要直接操作DOM节点,这个时候也是绝对安全的。有些人还习惯在constructor或者componentWillMount中,进行数据请求,认为这样可以更快的获取到数据,但它们相比componentDidMount的执行时间,提前的时间实在是太微乎其微了。另外,当进行服务器渲染时(SSR),componentWillMount是会被调用两次的,一次在服务器端,一次在客户端,这时候就会导致额外的请求发生。

组件进行数据请求的另一种场景:由父组件的更新导致组件的props发生变化,如果组件的数据请求依赖props,组件就需要重新进行数据请求。例如,新闻详情组件NewsDetail,在获取新闻详情数据时,需要传递新闻的id作为参数给服务器端,当NewsDetail已经处于挂载状态时,如果点击其他新闻,NewsDetail的componentDidMount并不会重新调用,因而componentDidMount中进行新闻详情数据请求的方法也不会再次执行。这时候,应该在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中,进行数据请求: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nextProps) {
  if(this.props.newId !== nextProps.newsId) {
    fetchNewsDetailById(nextProps.newsId)  // 根据最新的新闻id,请求新闻详情数据
  }
}

如果进行数据请求的时机是由页面上的交互行为触发的,例如,点击查询按钮后,查询数据,这时只需要在查询按钮的事件监听函数中,执行数据请求即可,这种情况一般是不会有疑问的。

更新阶段方法的调用

组件的更新是组件生命周期中最复杂的阶段,也是涉及到最多生命周期方法的阶段。

正常情况下,当组件发生更新时,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的调用顺序如下: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 shouldComponentUpdate -> componentWillUpdate -> render -> componentDidUpdate

// 组件收到新的props(props中的数据并不一定真正发生变化)-> 决定是否需要继续执行更新过程 -> 组件代表的虚拟DOM即将更新 -> 组件重新计算出新的虚拟DOM -> 虚拟DOM对应的真实DOM更新到真实DOM树中

父组件发生更新或组件自身调用setState,都会导致组件进行更新操作。父组件发生更新导致的组件更新,生命周期方法的调用情况同上所述。如果是组件自身调用setState,导致的组件更新,其生命周期方法的调用情况如下:

shouldComponentUpdate -> componentWillUpdate -> render -> componentDidUpdate

可见,这种情况下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并不会被调用。

当组件的shouldComponentUpdate返回false时,组件会停止更新过程,这时候生命周期方法的调用顺序如下: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 shouldComponentUpdate -> 结束

或(组件自身调用setState,导致的组件更新):

shouldComponentUpdate -> 结束

setState的时机

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众多,哪些方法中可以调用setState更新组件状态?哪些方法中不可以呢?

  • 可以的方法

    componentWillMount、componentDidMount、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componentDidUpdate

    这里有几个注意点:

    1. componentWillMount 中同步调用setState不会导致组件进行额外的渲染,组件经历的生命周期方法依次是componentWillMount -> render -> componentDidMount,组件并不会因为componentWillMount中的setState调用再次进行更新操作。如果是异步调用setState,组件是会进行额外的更新操作。不过实际场景中很少在componentWillMount中调用setState,一般可以通过直接在constructor中定义state的方式代替。
    2. 一般情况下,当调用setState后,组件会执行一次更新过程,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等更新阶段的方法会再次被调用,但如果在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中调用setState,并不会额外导致一次新的更新过程,也就是说,当前的更新过程结束后,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等更新阶段的方法不会再被调用一次。(注意,这里仍然指同步调用setState,如果是异步调用,则会导致组件再次进行渲染)
    3. componentDidUpdate中调用setState要格外小心,在setState前必须有条件判断,只有满足了相应条件,才setState,否组组件会不断执行更新过程,进入死循环。因为setState会导致新一次的组件更新,组件更新完成后,componentDidUpdate被调用,又继续setState,死循环就产生了。
  • 不可以的方法

    其他生命周期方法都不能调用setState,主要原因有两个:

    1. 产生死循环。例如,shouldComponentUpdate、componentWillUpdate 和 render 中调用setState,组件本次的更新还没有执行完成,又会进入新一轮的更新,导致不断循环更新,进入死循环。
    2. 无意义。componentWillUnmount 调用时,组件即将被卸载,setState是为了更新组件,在一个即将卸载的组件上更新state显然是无意义的。实际上,在componentWillUnmount中调用setState也是会抛出异常的。

render次数 != 浏览器界面更新次数

先看下面的一个例子:

class App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constructor(props) {
    super(props)
    this.state = {
      bgColor: "red"
    }
  }

  render() {
    var {bgColor} = this.state
    return (
      <div style = {{backgroundColor: bgColor}}> 
        Test
      </div>
    );
  }
  
  componentDidMount() {
    this.setState({
      bgColor: "yellow"
    })
  }
}

当我们观察浏览器渲染出的页面时,页面中Test所在div的背景色,是先显示红色,再变成黄色呢?还是直接就显示为黄色呢?

答案是:直接就显示为黄色!

这个过程中,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被调用的顺序如下:

constructor -> componentWillMount -> render -> componentDidMount -> shouldComponentUpdate -> componentWillUpdate -> render -> componentDidUpdate

组件在挂载完成后,因为setState的调用,将立即执行一次更新过程。虽然render方法被调用了两次,但这并不会导致浏览器界面更新两次,实际上,两次DOM的修改会合并成一次浏览器界面的更新。React官网介绍componentDidMount方法时也有以下说明:

Calling setState() in this method will trigger an extra rendering, but it will happen before the browser updates the screen. This guarantees that even though the render() will be called twice in this case, the user won’t see the intermediate state.

这说明,组件render的次数 不一定等于 浏览器界面更新次数。虽然JS的执行和DOM的渲染分别由浏览器不同的线程完成,但JS的执行会阻塞DOM的渲染,而上面的两次render是在一个JS事件周期内执行的,所以在两次render结束前,浏览器不会更新界面。

下篇预告:

React 深入系列5:事件处理


新书推荐《React进阶之路》

作者:徐超

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资深前端工程师,长期就职于能源物联网公司远景智能。8年软件开发经验,熟悉大前端技术,拥有丰富的Web前端和移动端开发经验,尤其对React技术栈和移动Hybrid开发技术有深入的理解和实践经验。



美团点评广告平台大前端团队招收2019\2020年前端实习生(偏动效方向)

有意者邮件:yao.zhou@meituan.com

posted @ 2018-04-23 18:15  iKcamp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