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有标题:第一次作业

HOMEWORK-1

Specialty

  每当有别人问起我的专业,我总戏称我是学数学的,然而当问起:“你数学肯定不错”的时候,我却十分愧对自己的专业。我更希望自己是计算机系或者软件工程之类的专业。从初中开始接触编程,当时用的是pascal,目的也单纯的是竞赛拿奖。后来上了高中突然发现没有老师教了。曾放下过一段时间,后来遇到了跟我类似处境的同学。之后我们同学校做了交易--用奖项换取老师的支持和机房的使用权。从这时起,竞赛不再是我学习的目的,而变成的我检验成果的手段和利益交换的筹码。 从那时同学和我都开始计划大学的专业,他不出意外的进了计算机系,我鬼使神差的进了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后来开始认真了解自己的专业,除了数学,还能接触到密码学相关和网络攻防相关的知识。更何况知识都是自己学来的,专业不会限制你去学什么。

  我期望自己的专业能让我接触更多的我感兴趣,愿意去尝试,实践的知识。希望自己能学有所用,不论是满足自己的兴趣还是以后的工作所需。

Teacher In My Mind

  令我印象最深的老师一个是我的高中班主任,另一个是和我说“我教不了你什么”的高中计算机老师。

  高中的班主任是我们学校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老师。估计我们班很多人在很多年之后还记忆犹新的就是这个老师。抛开他的个人魅力不谈,他是第一个跟我说自学能力是最重要的老师,也是全力支持我学习编程,并帮我跟学校其他老师沟通。讲完课程的重难点后,他喜欢让学生重新讲一遍,并做梳理总结。他教会我们自学,教会我们提问质疑,教会我们总结。甚至后期他很少讲课,将课堂放给我们。看似什么都放着不管,其实每个学生他都抓着不放。

  第二个是提供给我们机房的指导老师。他第一天见到我和我的同学就说“我教不了你们什么。”我们只能自学,抱着那本大黑书啃。老师看见后说了两条,至今我还奉若珍宝。

  • 书不能光看,动手做一遍。
  • 不要摊开一个大面去学,找个问题(项目),用到什么学什么。

  后来在转C/java的时候,就没有再跟着书本一步步学,而是找几个之前写过的程序,或者写个计算器,一点点熟悉语句和编程思想。计算机老师彻底改变了我之前很低效的学习方法,让我之后再自学的时候有了一个很明确的切入点。

  之后我希望老师能提给我要求,让我去做,在这过程中有不懂的问题先自行解决(百度之类的),解决不了的能问您。

About C

  这一学期课程要求写的代码还没我初中学的多。我们学校的课程太水了,完全没有可听的。还不如我另一个高中同学的大学。他们要求期末交一份五子棋的作业作为结业项目,每个同学的算法相互PK比出名次(老师提供对战平台)。他们在平时学习的时候肯定从老师的讲授中找能用上的知识,这样平时学习能有个目标。因为我同学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之后也不用接触这方面的,所以他的作业最后是我写的。两个白天加一个通宵,近600行代码。只写了接口和量化贪心的部分,要不是时间不够还能改进成博弈树的结构优化ai的前瞻性。肯定打得过绝大多数的同学。后来我在他人的博客里看到github上有很多开源的ai算法(因为有查重我没敢直接git一个),在比较学习中我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接触的,这比期末考个水不拉几的试学的多得多。
  写代码没有负担大不大,只有做不做的完和效率高不高。

开篇博客没找到好图就不放了,假装有图。

posted @ 2017-01-24 15:08  20155117王震宇  阅读(15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