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博友是在用笔记本?转摘: 酷热夏季笔记本保养五原则&笔记本电脑基本维护保养

眼看就热天来了,为了自己用的笔记本,转摘二篇文章(来自百度知道),笔记本可是我的武器,得小心爱护了,
随便调查一下,有多少博友正在使用笔记本在工作啊?



酷热夏季笔记本保养五原则


炎热的夏季骄阳似火使人难耐,其实从笔记本电脑的保养和维护方面来讲,也不是千篇一律的,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季节有相对侧重不同的方法。同样夏季的高温对于笔记本电脑的保养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今天笔者着重介绍在夏季笔记本电脑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

第一、汗水油脂对笔记本电脑外壳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由于夏季气温高,人非常容易出汗和分泌大量的油脂。如果笔记本电脑的外壳经常被弄得汗津津油腻腻的,这样对笔记本电脑外壳还是有相当的影响。不过笔者要指出的是,在这方面受影响最大的是外壳采用普通工程塑料的低价位笔记本电脑,而铝镁合金等其他高档材料外壳的笔记本电脑则受影响不大。这是由工程塑料的材料特点决定的,工程塑料不但具有柔韧度好,利于复杂模具的成型,还有结构坚固耐磨等优点。不过抗腐蚀性差则是所有塑料制品的通病。汗水油脂对塑料的腐蚀可以使我们的笔记本电脑看起来颜色不均匀,出现深浅斑点等颜色难看的现象。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我们要定期使用高浓度的酒精或质量可靠的专用清洁剂擦拭笔记本电脑的外壳,一般情况我们可以从药店购买86%以上的高浓度酒精,因为这种浓度酒精含水量已经很少了,由于浓酒精的物理特性它挥发的时间很快,不会对笔记本电脑的电路造成任何影响。

第二、笔记本电脑夏季防雷击

夏季雷雨天气较多,在我们使用笔记本电脑的过程中,注意防雷击也是很重要的。理论上讲笔记本电脑在使用电话线拨号上网的时候最容易被雷电袭击。所以在雷雨天气使用调制解调器上网一定要注意。另外,受雷雨天气的影响有时候电源电流也会很不稳定。虽然所有的笔记本电脑都带有自己的电源适配变压器,但是如果出现因雷电的影响瞬间高压强电流,轻则会烧坏笔记本电脑电源适配器,重则会造成笔记本的主板电源电路的损毁,所以最保险的方法是养成使用带有自动过压断电保护器的接线板。这样,当受到强雷击产生强电流的时候,接线板上的保护器会自动跳闸断电,以保护笔记本不会被损毁。

第三、雨季笔记本电脑的防雨防潮

夏季雨水较多,我们在携带笔记本电脑外出的时候,笔记本电脑的防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潮湿水份可以说是笔记本电脑的头号杀手!所以你必须使用具有防水防潮功能的笔记本电脑便携包。一般来讲笔记本标配的电脑包和我们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便携包都可以达到防水防潮的目的。一只合适匹配的便携包对于笔记本电脑的防潮防尘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大大延长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寿命。

第四、高温环境对锂离子电池寿命的影响

理论上讲锂离子电池应在0°C至45°C温度范围内进行充电,应在-20°C至60°C温度范围内进行放电。我们知道夏季温度较高,高温环境对锂离子的活性有很大的影响,锂离子电池性能会在高温环境使用而下降,如果各种使用条件如充电、放电、环境温度等因素没有维持或越发将将达到额定范围时,电池的使用寿命会下降,并会出现电池在正常充电后不能维持长时间使用的现象。所以我们应该首先应该注意笔记本电脑使用的环境温度,其次如果我们需要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应该尽量使用电源适配器为笔记本电脑供电,这样可以将温度环境因素对锂离子电池寿命的影响减至最低。

第五、降温,降温,再降温

笔者这里所说的降温是指通过对笔记本电脑的软件设置达到降能耗降温度的效果,首先设置合理的电源管理方式是帮助笔记本电脑自我降温的第一步,我们可以设置定时关闭显示器、关闭硬盘和系统等待的时间等等。这点非常重要,对硬件也是很有好处的,另外在笔记本电脑暂时不使用的时候应用笔记本电脑的挂起模式可以起到既节省了电力又降低发热量的双重功效。其次,我们还可以通过关闭未使用的外部设备和端口的方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以降低温度。暂时关闭不使用的外部设备如移动硬盘、PCMCIA设备和关闭串口、并口或红外端口等,这样不但可以省电更能减少发热量延长部件的使用寿命。

最后针对笔记本电脑的发热大户CPU,我们可以使用一些降温软件来帮它一把。降温软件比较多,使用效果也良莠不齐,有些降温软件的主要功能是屏蔽某些我们不常用的功能,这样的软件很多时候容易产生系统的逻辑错误。这类降温软件是不可取的。比较主要的降温程序有CPU Cool,CpuIdle和Waterfall三款比较可靠,笔者个人感觉比较可靠和具有大家风范的还是CPU Cool。

以上几点仅仅是针对炎热高温多雨的夏季,笔记本电脑的一些保养方法和注意事项。笔记本电脑是昂贵的产品,对它的合适恰当的保养可以大大的延长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寿命。不过由于我们大家所处的环境不同,对笔记本电脑的养护要因地制宜,不能生搬硬套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学习环境及情况选择相对侧重不同的方法。这样才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笔记本电脑基本维护保养


液晶显示屏幕(LCD Panel)

* 长时间不使用电脑时,可透过键盘上的功能键暂时仅将液晶显示屏幕电源关闭,除了节省电力外亦可延长屏幕寿命。

* 请勿用力盖上液晶显示屏幕屏幕上盖或是放置任何异物在键盘及显示屏幕之间,避免上盖玻璃因重压而导致内部组件损坏。

* 请勿用手指甲及尖锐的物品(硬物)碰触屏幕表面以免刮伤。

* 液晶显示屏幕表面会因静电而吸附灰尘,建议购买液晶显示屏幕专用擦拭布来清洁您的屏幕,请勿用手指拍除以免留下指纹,并请轻轻擦拭。

* 请勿使用化学清洁剂擦拭屏幕。

电池(Battery)

* 当无外接电源的情况下,倘若当时的工作状况暂时用不到PCMCIA插槽中的卡片,建议先将卡片移除以延长电池使用时间。

* 室温(20-30度)为电池最适宜之工作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的操作环境将降低电池的使用时间。

* 在可提供稳定电源的环境下使用笔记本电脑时,将电池移除可延长电池受寿命是不正确的。就华硕笔记本电脑而言,当电池电力满充之后,电池中的充电电路会自动关闭,所以不会发生过充的现象。

* 建议平均三个月进行一次电池电力校正的动作。

* 电源适配器(AC Adapter)使用时参考国际电压说明”

键盘(Keyboard)

* 累积灰尘时,可用小毛刷来清洁缝隙,或是使用一般在清洁照相机镜头的高压喷气罐,将灰尘吹出,或使用掌上型吸尘器来清除键盘上的灰尘和碎屑。

* 清洁表面,可在软布上沾上少许清洁剂,在关机的情况下轻轻擦拭键盘表面。

硬盘(Hard Disk)

* 尽量在平稳的状况下使用,避免在容易晃动的地点操作计算机。

* 开关机过程是硬盘最脆弱的时候。此时硬盘轴承尚未转速尚未稳定,若产生震动,则容易造成坏轨。故建议关机后等待约十秒左右后再移动笔记本电脑。

* 平均每月执行一次磁盘重组及扫描,以增进磁盘存取效率。

软驱(Floppy)

* 避免使用外观不良或发霉之软盘片。

* 购买软驱清洁片,定期清洁读写磁头。 光驱(CD-ROM)

* 使用光盘清洁片,定期清洁雷射读取头。

* 请双手并用地将光盘片置入光驱中,一只手托住CD托盘,另一只手将CD片确实固定,可避免CD托盘变形。

触控板(Touchpad)

* 使用触控板时请务必保持双手清洁,以免发生光标乱跑之现象。

* 不小心弄脏表面时,可将干布沾湿一角轻轻擦拭触控板表面即可,请勿使用粗糙布等物品擦拭表面。

* 触摸板是感应式精密电子组件,请勿使用尖锐物品在触控面板上书写,亦不可重压使用,以免造成损坏。

散热(Thermal Dissipation)

* 一般而言,笔记本电脑制造厂商将透过风扇、散热导管(Heat Pipe)、大型散热片、散热孔等方式来降低使用中所产生的高温。

* 为节省电力并避免噪音,笔记本电脑的风扇并非一直运转的,而是CPU到达一定温度时,风扇才会启动。

* 将笔记本电脑放置在柔软的物品上,如:床上、沙发上,有可能会堵住散热孔而影响散热效果进而降低运作效能,甚至死机。
浸水处理


* 千万不可冒然开机,否则会让笔记本电脑的损害更加严重

* 立刻拆下笔记本电脑的电源线及电池,如有外接或抽取式的模块零件(如光驱,软盘机,扩充内存)一并取下。

* 将笔记本电脑机体内的污水尽量倒光,找一条柔软的湿纸巾或软布将污泥轻轻拭去,并尽量避免磨损表面。

* 再用电扇将机体及零件吹干,并在第一时间内送到服务站由受过训练的专业工程师处理,这样才能将损害减低到最低程序。 外出使用

* 步骤一: 确定所有备份电池的电力都已充饱,您可以在操作系统下察看电池电量显示。
* 步骤二: 关闭笔记本电脑电源开关。
* 步骤三: 将液晶显示屏幕上盖关上并确定上盖确实地卡住定位。
* 步骤四: 拔掉交流电源线。
* 步骤五: 拔掉所有连接线。
* 步骤六: 将笔记本电脑放入专用背袋内以避免灰尘污染及碰撞情形发生,并注意不要在笔记本电脑专用背袋内放置过多物品,以避免压坏液晶显示器玻璃。 保持良好的省电习惯

透过电池功电执行作业时,若是能够维持良好的省电习惯,一方面不但可以降低能源的消耗,另一方面又能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因此,即使您已经把笔记本电脑内建式省电功能切换到开启状态,然而培养下列各项节约能源管理习惯亦是很重要的,请务必谨记在心。

* 尽可能利用电源适配器

保存电池电力最显然的做法就是:每逢有可供利用的交流电源时,就避免使用充电电池。由于变压器的体积小,重量轻,随身携带非常方便,所以尽可能时常利用电源适配器您真正需要用到电池时,手边随时都会有一个充饱的电池。

* 使用暂停热键

暂停热键是笔记本电脑中最有用的,如需暂时离开,只要按下这个按键,即可使计算机系统进入最省电模式。当您返回时,按下任何按键(待命模式),或电源开关(休眠模式),就能使系统回复到原先正在执行作业的位置。

* 屏幕亮度

液晶显示屏幕越亮,所消耗的电力越多。因此,为了要有更长的电池使用时间,请避免将屏幕亮度设定得比必要的还要高。此外,当您暂时不使用笔记本电脑却不想关机时,您可以将液晶显示屏幕光源关闭,将可省下最多的电源。
posted @ 2008-06-12 23:59  陆岛工作室  阅读(72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