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类中静态方法的继承

父类中的静态方法,继承的子类能不能调用?一直在这里有疑惑,即使在下面的测试之后,也只是得到了结论,不明原理。

class ClsParent
{
    public static void ShowSth()
    {
        Console.WriteLine("this is from parent");
    }
}

class ClsChild : ClsParent
{
    //public static new void ShowSth()
    //{
    //    Console.WriteLine("this is from child");
    //}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lsChild.ShowSth();
}

如果将ClsChild里面的ShowSth注释掉的情况下,可以编译通过,鼠标移到Main下面的ShowSth那里,提示ClsParent.ShowSth。说明ClsChild继承了ClsParent之后,也继承了ClsParent的这个公开的静态方法。最终程序运行的结果为"this is from parent"

如果将ClsChild里面的ShowSth取消注释,鼠标移到Main下面的ShowSth那里,将提示ClsChild.ShowSth。此时的运行结果为"this is from child"。

一直有错误的理解,静态方法是不能继承的,为函数独有。现在看来是错的。

静态函数的继承要注意几点:

1. 尽量用关键字new来隐藏父类的静态方法,为了程序的稳定,避免以后.net升级可能带来的不必要麻烦。

2. 因为静态方法是类相关的,与具体的实例无关。所以不能用ClsParent.ShowSth来执行子类的函数,这点要留意。和非静态函数使用的区别。

 

.net的继承到底是什么样的数据逻辑流向,抱歉不能给出理论的解释。

纯个人的理解来堆砌的文字,能力有限,如果错误请更正。另外,如果有对这方面的理论知识很清楚的,望留言指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icyJ

posted @ 2013-10-09 10:01  脸谱匠  阅读(30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